close

 

舊情新恨

 

舊情新恨

 

「別跑……停下來……茜華……」

煦樂又再一次要將逃跑的人追回,只這次對街道路向更熟悉,

還更很輕易地,就能把人堵住,雖說上次苑華也沒盡全力。

 

「來,跟我回去。」

煦樂捉緊茜華的手腕,不讓她拽掉,要她乖乖就範。

 

「你不也幫助了別人在一起,為何是我卻不行?」

茜華在煦樂的耳邊細聲威脅著,感覺她還有很多底牌未亮出。

 

「因為幫助了你,我無法向姐姐交代,所以我必須……」

煦樂說完也感覺心虛,這個是如何無力的理由,還妄想說服。

 

「不是你對我們說,做人要對自己交代,才可以對別人交代,

那麼你為何在無法對自己交代的情況下要奮力對別人交代? 」

意有所指,又當頭棒喝,或者是這被遺忘的理念又重新探頭。

 

「為何? 那為何是他? 」

別過頭,不想面對自己對她網開一面的婦人之仁。

 

「愛情就是沒有原因的,難道她可以與其他人比,又或別人,

難道可以與她相比嗎? 就只不過是心之所向,不知為何。

總是向那人靠攏,所有事都想顧及那人的感受,想那人參與,

所有事都會想起那人,所有人的樣子都會變成那人的樣子。

比這些或更多地,或更少地,或剛巧地,就如此愛上了對方。

不是因為甚麼,就是因為那人就是那人,才這麼憧憬﹨嚮往,

有那人的往後人生。我記得那人曾經這樣對我說過,他說,

在遇上我以前,他希望人生可以快點完結,不想在人世折騰,

不想所盡折磨;在遇上我以後卻也只有兩個單純的願望,

但卻最難成真的願望,就是想要身體健康地長命百歲,僅此。

他說,即使每天盡力愛我,也覺不夠;才更想要將我拯救。」

說起那個無名的人,氣息之中也感到那一份甜蜜,所謂,

只羨鴛鴦不羨仙,能湊成一對兩情相悅的愛侶,乃一大樂事。

 

「明天。苑華說明天她不在。你先跟她們說,讓她們幫你。」

煦樂還是不敢承認對她的仁慈,本來與茜華的接觸不多,

只不過是花海的一枝花,她也好像喜歡自己為她們說的故事,

想不到茜華不只是喜歡,繼而緊記,還會回頭提醒煦樂,

有這樣青出於藍的弟子,應當老懷安慰,此刻卻笑不出。

 

「娘﹨父,孩兒來看你了……」

煦樂凝視墓碑很久,思緒拉回到好久好久以前。換作是以前,

她一定不會這麼好聲好氣地回憶過往,更不會叫得出口,

父母對她來說,是不捨的對象﹨是憤恨的對象,但轉念以後,

一切又好像不再這麼沉重,只有淡淡一抹如同喫茶一口回甘。

 

「我帶了你們最喜歡吃的乾燒伊麵和雞卷,還有你們最愛的,

以前天天喝的,葉家茶廠的白茶,我是托朋友買來給我的。

至於,乾燒伊麵和雞卷都按你們喜歡的口味,我親手烹煮的。

以往娘親不讓我入廚房,不讓我偷看大娘入廚,但是後來,

我還是以此為志向了,還是辜負了娘親和父親的期望了。

我還是沒辦法裝作成你們想我成為的那種男子漢的樣子。」

在眼神黯淡之時,煦樂講的總是意有所指,總是叫人心疼的。

 

「我記得你們喜歡冬菇和草菇一起放的,而且是鮮的和乾的,

都要放,才對味。先將乾冬菇﹨乾草菇﹨乾瑤柱分開浸泡,

伊麵汆水瀝乾,乾鮮的冬菇和草菇去蒂切絲,乾瑤柱撕開,

金菇切段,大小比乾瑤柱略長,韭黃切段。加油燒熱鍋,

將所有菇加入炒香,然後倒些紹興酒爆香,豉油﹨老抽﹨糖﹨

蠔油﹨浸菇菌的水﹨浸乾瑤柱的水依次加入,倒浸菇菌的水,

慢慢倒,採摘時的土和曬乾時灰塵,部分沉底,部分在蒂上,

皆是不需要的。保持攪拌直至收汁,最後加入韭黃拌炒即可。

至於雞卷,就先把雞脾去骨,取得雞排。用糖﹨鹽﹨胡椒粉﹨

麻油﹨粟粉醃製備用。然後浸泡乾冬菇﹨木耳,浸透後切絲,

芹菜洗淨後亦切段切絲。備料完成後將餡料都排成一列,

從下而上地緊緊包起成一卷。蒸熟後,準備茨汁,豉油﹨糖﹨

生粉水,煮沸後淋上面,再放上些許杞子點綴,即可。」

話畢,她臉上泛起一抹苦笑,沒想到第一次做出成績來之時,

父母已經離開人世,只可以盲目地迷信,他們能品嚐得到。

 

「沒想到,她也記得,這花……」

煦樂輕蔑地笑了笑,到底還是沒有完全將以往都放下。

不過有關這花,煦樂以為的是,她,把花留下;她,也以為,

是煦樂遺下。在誤會之中,把誤會解除。以為對方心目中,

還有與這個家庭有關的親情牽絆。這一段親情,是一段遺憾,

因為一個野心開始,然後一發不可收拾,然後成了個玩笑,

仍未,但總會,成為一段過去,終會好好地被埋葬在心中。

意外未發生之前,煦樂和芈紅還是可以從對方身上感受得到,

手足之情,姐弟或姐妹之情,些許別扭,但是天真的孩童,

從不把這當一回事。即使父母期許不同,大人的勾心鬥角,

從未波及二人。只是在意外過後,才無法如以往一樣。

 

只不過,這花卻不是二人之中的誰放下的,是一個她們都,

別人都不會猜到的,也不會允許來祭拜的一個閉口不提的人。

 

「馥香遊漫氣,潤瓣挺穹蒼。

寡懦不知志,空懷芳紅妝。

生恩從未忘,養義未沾腔。

澄潔無人曉,誰人喊我喪。」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