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想要出門走走嗎? 」

煦樂在葆華的房門敲了敲門,小心翼翼地向她發出邀請。

 

「去哪兒? 」

口氣中沒有表達出抉擇,就靜靜地聽著她有何安排。

 

「就想出去走走而已,想散個心。」

口氣並沒有預期之中的曖昧,只有淡淡不想被察覺的鬱悶。

 

「那我帶你去個地方。」

明明兩個人都同樣地經歷著不捨,但顯然葆華能更快消化。

 

「坐吧。讓我來點餐。」

葆華有精神的語氣、有朝氣的神朝,慢慢地融化煦樂。

 

「你亂點了甚麼? 」

看著她的朝氣,煦樂不禁動了玩心,想欺負她,說了玩笑。

 

「我可沒有亂點。我點的是炒年糕。相信我,很好吃的。

之前你不在的時候,我發現了這個好店,便常常來吃的。」

聽到她說自己不在的時候,她是如何獨自面對、獨自堅強,

愧疚又卷土重來,捨不得的眼神凝望她,摸了摸她的頭兒。

 

「對的,小姐她真的常常來的,她是熟客了。我們這裡,

炒年糕是招牌,和別人的不同的,教你也做不出來這味。」

老闆捧著餐點,走進二人的視線,加入她們的對話。

二人的目光被老闆捧著的、熱騰騰的炒年糕深深地吸引住,

目不轉晴。吞了吞口水,快要耐不住將炒年糕送入口中。

 

「首先將年糕、豬肉、大白菜洗乾淨。浸發冬菇,切絲。

豬肉切成絲,放豉油、糖、酒醃製,落麻油、生粉裹肉。

大白菜菜葉和莖中間切開,切絲。熱鍋下油,煎香肉絲,

表面煎香後才翻炒,這樣才可以將肉汁保留在肉絲中,

之後依次放冬菇、大白菜爆炒,大白菜開始變軟就加水炆。

保持大火,加入豉油、糖、老抽、蠔油。水滾後,蓋蓋子,

轉小火炆煮,中間不時翻動,以免黏底煮焦。起鍋之前,

再落少許老抽補色,拌勻之後就可以上碟,抹碟後即可。」

老闆放下一碟炒年糕,也見熟客來,才慷慨地開誠佈公,

又放下兩碟小點心,免費送贈她們,這頓又更加完滿。

 

「好吃嗎? 」

像是做了了不起的事,期待讚許一般,大大的眼睛、

熱烈的目光,投入煦樂的心中,卻還未完全打動她的冰山。

 

「嗯。好吃。」

語氣的轉折,欣喜吃到好吃的後,又冷卻起來。

 

「我還以為帶你來吃美食可以讓你開心起來。」

看到她好像沒有感受到自己的用心良苦一樣,也失落起來。

 

「吃到美食,我是有開心的,我只是還需要時間......」

怕她以為自己不領情,便連忙安撫她,連忙解釋。

 

「嚇......嚇到我了。」

打斷煦樂的「狡辯」,吻上她的唇珠,如同蜻蜓點水般,

吻過以後,滿足地看著被自己愣住的煦樂,發自內心地笑。

 

「那這樣你會振作起來了嗎? 」

還托著腮,想要好好地欣賞這個被嚇到卻享受的人兒。

 

「謝謝你,還留在我身邊。」

這個一如既往的女人,還是只想自己不再萎靡不振罷了。

嘆息自己竟負了這可人兒,才會衷心地對她道句感謝。

 

「我會等你的,不會拋下你。」

葆華執起煦樂的手,想要溫暖煦樂冰冷的手、她的心。

簡單的一個話,也是為她帶來可以支撐的、永動的動力。

 

「謝謝你。」

除了謝謝,彷彿也說不出甚麼話。不是因為無話可說,

然而這份愛,無法用三言兩語簡單地言明清楚,卻也能,

被一吻、一眸、一顧、一抱、一份溫暖,完整接收和了解。

 

「不要再對我說謝謝了,聽起來好見外。」

就是不想讓她有負擔,才又親了親她已經紅透的臉頰。

 

「我知道了。不過我還是很謝謝你。」

抽出被執著的手,用這雙手重新執著她的手,躊躇,

眼神晃動,卻還是下定決心,在葆華的鬢上輕輕一吻。

 

「回來了,那我也是時候走了。等你們回來,道別而已。」

亦揚的簡單行囊都已經背在身上,畢竟隨從也都殉職了。

萍華早就為亦揚的回程僱了轎夫,轎夫也早早在門外等候,

和這二人打過照面,當下不知,現時才知道為何有人等候。

 

「為何趕著走,別客氣。」

也知道他為何只可匆匆地來,也匆匆地回,不過也捨不得。

 

「我也是時候回去,好好準備下年的科舉,重新開始。」

亦揚當初靠著父親的勢力,才可以當上太傅,當然,

他也不是沒有實力,只是失勢以後,只得重新開始。

 

「那我祝願你仕途順利,步步高陞。珍重。」

煦樂只怕官場險惡,但是對於這個後輩還是有信心的。

 

「謝謝,再見。」

亦揚就此別去,和煦樂互相眼神交換,互相交托,

要對方好好照顧自己的手足,同時也是答應不會更改。

 

「這裡的人還真是來來去去,不知道還有誰會留下來? 」

葆華也算是這裡的創始人,人去樓空,芈紅也都離去了,

好像缺少了甚麼使人安心的。感慨的嗟嘆不禁浮上水面。

 

「也許,連你也會離去。並沒有甚麼,沒有誰是永恆的。

就連我的到來,不也是因為誰的離去? 所以何用呻吟。」

煦樂摸了摸她的髮絲,怕弄亂她整潔的儀容。

 

「葆,若我也請你跟我離去,你會答應嗎? 我怕留在這裡,

會為這裡帶來危險。我想和你去一個沒人知道我們的地方,

一起生活,以後都補償給你那些負你的。你會答應我嗎? 」

煦樂撥開她額前的碎髮,深情的目光凝望著葆華,

就像是要把明媚的陽光,照入屬於二人的未來。

 

「那你答應我,不要再瞞住我,做那些傷害自己的決定......」

竟然敗在自己的招數之中,她還不只以親吻打斷她的話,

還仗著高大的身形,一把把她擁入懷中,還把她抱起來。

 

「蓋章了,不會違背的。」

叫人直呼無賴,但是因為對的人,卻也在離去前就眷戀著。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