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罪贖罪

IMG-20180803-WA0003.jpg

「犯人林允靖,你承不承認你的誤殺罪? 」

法官正嚴肅地地質問靖。

 

靖十分平靜,沒有任何掙扎: 「法官大人,我認罪。」

 

「現在我宣佈,犯人林允靖誤殺罪名成立,

但由於死者家屬替其求情,判其入獄四年。」

法官唸著判詞。

 

這天是靖人生中最平靜的一天,

以前滿祺說他不懂愛人,亦不懂愛自己,不明白甚麼是愛,

儘管那天他被滿祺撕破他不懂愛,他仍不覺得自己不懂得。

一天一天與滿祺、明恩待在一起,也許他明白多一點。

「愛情,不一定要擁有,或許愛情的無形,從沒人能抓緊;

讓她能愛她 所愛的,也是我對妳的愛。

愛或許是我一生都不懂的,一生都摸不透的,

沒有絕對的答案,沒有既定的方程式,沒有任何能我溫習,

若有愛情這一個科目,我一定會是墊底的那一個。」

 

在監獄待了幾天後,溢祺來了探望靖。

 

「其實你不用這樣做……」溢祺低下頭,一臉內疚的樣子。

 

靖從來沒有後悔過那天的贖罪:

「雖然滿祺在很多地方都比我出眾,

又有女朋友、唸書比我好、運動也比我好,

曾經我也嫉妒滿祺,嫉妒滿祺完美的設定;

但是泳祺卻沒有這些本事,每一天虛渡光陰;

不過無論是滿祺還是泳祺都是我的恩師。

即使你們認為我不必這樣做,

但我知道這樣是我最好的報恩方法,

況且這只是舉手之勞。

 

作為滿祺的弟弟,溢祺一直都知道滿祺很痛苦,

但他只看他想看到的。溢祺和滿祺的關係不算很差,

但是一直都像是一個遠房親戚一樣,

二人都沒有深入了解過對方,

溢祺以為滿祺躺在病床上很痛苦,但……

直到靖為明恩和滿祺解脫後,

才覺一個外人比自己更了解滿祺,

心裡不是味兒,但一切都已太遲了: 

「我想我差你一句對不起,靖哥哥。

想不到你比我更了解我……」

 

「姐姐。」靖替他補上: 「我想,滿祺這個名字,

都是時候從我們的腦袋中消失,因為只要我們能收拾心情,

重新出發,一切一切都會好起來。」

 

溢祺開始明白為何靖、明恩、滿祺、千千他們會是這麼友好: 

他們從對方身上學習,或許他是互相使對方改變。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不是說要把對方都改變,

成為心中最完美的朋友,而是先包容對方,

在對方迷失方向的時候,在他身邊鼓勵他,

並駕齊驅,一同走上至善的道路上。

 

溢祺彷彿被他們的友情打動,開始質疑自己,

過往和他們相處的一點一滴: 「感謝你,生於此。」

衷心感激,說完便放下話筒,離開此。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