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母

伯母

「伯母……伯母,你這樣焦急地找我,是否有甚麼事……」

雖然既慌張又擔心,但是仍然不忘禮貌,不是見外,只是,

不知所措:為什麼,阿琦母親會找上自己? 加上事過境遷,

阿琦早已被淹沒在腦海之中;為何阿琦母親能夠找上自己? 

一個又一個的問號在阿寶腦海之中萌生,掩蓋著心中感受,

掩飾著面上肌肉抽動,裝作神色自若,木訥地看著正前方,

這是即使知道對方不是壞人也不禁打醒十二分精神專注著。

 

「對不起,讓你擔憂了,因為我們的家事……不過我的確,

有一個小請求,想拜託你……想拜託你幫我完成,我想……

我想請你要帶慕琦回家,我不想他們兩個人將來後悔……」

其實阿琦的母親又何嘗不是想要掩藏自己緊張無慮的心情,

只是作為長輩,加上她是來請求別人,如何可以東躲西藏,

只能豁出去,賭一把,不然這個小請求無法有完結的一刻。

 

「或者我再說得明白一點。為什麼我會約你在醫院飯堂裡?

是因為,阿琦父親進醫院了,我們本來以為他只是年老了,

體弱多病,不過我們都猜錯了,總而言之,他應該快到了;

我不知道為何這一次阿琦她會如此地堅定,她好久沒來電,

連我打電話給她,她都不回我,我希望你能把她勸回來。」

阿琦的母親說得動容,眼眶不知何時沾濕,只是一直忍著,

不讓眼淚流下來,或者是自責,淪落到要請求外人的田地。

話雖如此,在那個被撞破的晚上,看見被對簿公堂的阿寶,

心中已經沒有再當阿寶是外人,反而更是想默默守護阿寶,

守護這或許對自己女兒來說是對的人,也想故事有好結局。

 

動容歸動容,可是這心情不是多點同理心就會答應,畢竟,

內心糾結多年,才可以所謂地放下,突然之間,登門造訪,

又其實沒有這麼有力的說服力請求別人必需答應這個請求,

才會下定決心必須在口頭上拒人於千里之外,得截斷情絲:

「伯母,對不起,我想,我沒有辨法答應你,我意思是……

對不起……我不會答應你,我不會答應你這個請求的……」

 

阿寶想灑脫轉身離去,別過身,不想讓對方看到眼中不捨,

只是對方亦不是容易罷休的人,抓緊阿寶手腕又慢慢滑落,

宛如當日那個情景,只是換了個人,都足以回憶重新來襲,

不自覺地,又心軟了,再次,默默地又坐回微溫的膠椅上,

飯堂的膠椅卻是又冷冰又色彩繽紛,或宛如那被掩藏的心:

「伯母,我從來都不想說謊,只是心中充裕只有甜蜜謊言,

其實我和琦琦……阿琦已經很久沒來往,這樣說,我們……

我們早就已經分手了,我想我也沒有這能耐可以把她說服。

雖然我們是和平分手的,但是不代表我有這樣地義務幫你。

不想辜負她對我的期望,畢竟她也沒有辜負我對她的期望,

既然她都灑脫地接受了這事實,我作為先提出分手的那人,

我應該更加沒有理由對她糾纏,或跟你們攀上任何的關係。

伯母,我知道你當時沒有為難我們,我的確是覺十分感恩,

至少有人是講道理,是多高姿態,但是到了後來,卻是我,

卻是我屈服你們的更高姿態,當然,我也不是要怪罪世伯,

我只是覺得,是我太過軟弱,的確是我的問題,無可否認,

我才順從命運,我每次看到她默默地用心,和向著我的心,

我的確更加踏實,只是,我就更加確定,我不應該負了她,

她真的很好,她從來沒有埋怨我,從不要求我要買些甚麼,

我從沒買過手袋化妝品給她,一件件轉瞬即逝的草莓蛋糕,

一束束曇花一現的香檳玫瑰,或就只有那唯一一條的手鏈,

也只是一頓稍為高級一點西餐的價錢,她一直都心滿意足,

我更加不想讓她為了我而受苦,雖然我十分感恩她的用心,

她會願意為了我而捱苦,但是我更加地捨不得,讓她辛苦,

但每次我看到這樣的她都會很心痛,我只想讓她享受美好。

不過一切都已經,需要過去了,分手之後我們已經沒再見,

不小心見了兩次,我還是不想前往,但是鬼使神差赴約了,

我也不知道我是想怎麼了……不過現在,我已經不會再想,

不會再想她,我和她的曾經,只是牢牢地記住她教會我的,

我想她已經離開了那個在我心中的位置,和平地搬走了……

伯母,我現在已經有女朋友了,也許,她比不上你的女兒,

又也許,你女兒比不上她,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向前走,

繼續糾纏下去,對我對她,對你,對我的現任,都不公平,

我想你會明白我必須對你們無情,把你們封存在過去裡。」

 

 

「寶,你不是快要去外國交流留學一年嗎? 怎麼還這樣忙?

你不是大後天就去了嗎,你不用收拾行李,張羅一切嗎? 」

在為阿寶的餞行晚餐上,阿琛正不經意地問起不應提起的。

或者是,在阿寶個人單方面,是一宗難以啟齒的真實事件。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