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

母親

「阿寶,為何剛剛吃飯的時候,都不說話,飯菜不合胃口? 

還是媽媽說錯了什麼,惹得你女朋友不高興,才板著臉……

還是不舒服,阿寶,有什麼都告訴媽媽,不要憋在心中。」

阿寶的媽媽坐在阿寶的床邊,看著低頭專心寫作業的阿寶。

 

阿寶的腦瓜兒愈垂愈低,不想讓媽媽看到此時此刻的容貌:

「沒事沒事,媽我沒事……或者,只是今天的我格外地……

沒有了,今天的菜實在是太好吃,所以我才會不想說話。」

 

「沒事就好了,那麼……媽媽先去洗碗筷,不打擾你了。」

阿寶的媽媽起身往廚房走,動作格外麻利以掩蓋甚麼事。

 

只是阿寶反手抓著媽媽的手腕,手在椅背上,吐出幾個字:

「媽……那些碗兒還是讓我去洗吧,你坐著就好了……」

 

阿寶仍然低著頭,不敢和媽媽對上眼,怕有眼神上的交集,

像忍著甚麼地走進廚房,背對著坐在客廳裡看電視的媽媽,

廚房裡水龍頭的水流被故意調大,心知這樣會捱罵,為了,

掩蓋自己低聲抽泣的聲響,自己默默地任由淚珠滴流下來,

洗碗精沾滿阿寶的手,沒有空閒乾淨的手可以把眼淚抹掉。

 

可是媽媽也沒有對阿寶責備,靜靜地看著阿寶洗碗的背影,

淚又不禁流出來,一股心痛又安慰使她鼻酸,心中獨白著:

「不知為何阿寶突然哭了起來,我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這樣,

好好地看看阿寶了,不知不覺,小孩子何時長大了這麼多,

我想阿寶應該比同輩的人都高大,身材,或是心靈,也許,

也許,是這麼多年來,苦難都讓這個小孩子經歷了太多了,

雖然好像從小到大,都是獨立自主,讓人放心得難以置信,

卻覺得欠這個小孩子太多,只想一直都是一個小孩子……」

 

「怎麼了,突然坐在我床邊,有甚麼想對我說嗎? 」

阿寶手上的筆仍在舞動不停,像是停不下來,非得寫著。

 

「阿寶……媽媽真的很高興,有你這樣的孩子,那般長進,

有時候,媽媽會想,你小時候還那樣幼嫩,還是天真可愛。

明明昨天還在牙牙學語,是何年何月暗暗地已經學富五車;

明明昨天還在學著走路,是何年何月悄悄地已經星夜兼路。

只可惜,媽媽都沒有空閒,可以好好地看看你的成長過程,

你已經長得高大,不用媽媽擔心你,要我說的話,永遠都,

只想看你長大,又不想你長大,都想給你更多,可是……」

即使是生活多苦不堪言,叫人無法呼吸,都在默默工作著,

都會咬緊牙關,努力渡過,營營疫疫地,都從來未嘗落淚,

可是一旦說到阿寶這個惟一的孩子,便情不自禁地流下淚,

總不能說這樣是脆弱,每個人都有弱點,只是剛剛巧碰上。

 

「媽,我從來都沒有怪過你,我從來都沒有要如何的奢華,

要是為了要富可敵國,而放棄你,我真的不會願意,或者,

媽,你不要那樣自責,這兒都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責任,

只是人生中一種不幸,不需要為了這件事而責備自己……」

阿寶再一次低下了頭,不想讓對方看到自己的淚水,或者,

明明只是一件暗藏心中的事情,大家都不想明講出心中話,

感情放在心中就已經足夠,讓對方默默為自己著想,就好。

 

「我知道你從很小的時候就想跟媽媽說,你不知我會如何,

我會否反對,但是你相信我,不會斬釘截鐵地反對你和她,

可是也會害怕,會忐忑不安,所以才遲遲沒有把話說明白,

於是,我才主動地說出來,借此機會叫你帶她上來見見我,

我猜,她在你心中也是一個地位,你也把她當成重要的人,

我不是想要催趕著你們,人生漫漫長路,你們還那麼年輕,

她都只不過是剛剛成年,我都不想這麼早便把她人生束縛,

媽媽只想一直看著你的人生,不過我也知道這是沒有可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若突然離去,我也不心痛。」

像是有甚麼話還是沒有說開,暗暗地,尚有悲傷的壞消息。

 

「媽,感謝你。也許我不懂得又不喜歡表達自己,但……」

阿寶已經再隱藏不住,淚水淹滿,在眼鏡的鏡片上面決堤,

嘩嘩啦啦地土崩瓦解,再也不能堵著,像是這二十多年來,

已經儲存了這麼多的,洪水猛獸一併地來襲,是一瞬間的,

不知不覺地,已經從流水淙淙的悠閒變成山洪暴發的害怕,

或許這是一種必然發生的事,只是突然間,叫人手無寸鐵。

 

抱在一齊,是互相表達愛的方法,讓對方能夠明暸,

有時候這樣才能讓對方安心,感受得到自己的愛意,

偷偷摸摸,的確是令人踏實,不過總感欠了甚麼的,

使人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都看著對方眼色辦事,

不能全把所有的事與人與情都坦誠相對,沒有謊言。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