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線中的戰爭

視線中的戰爭

 

 

「各位,距離陸運會還有兩個星期,讓我們繼續努力。

接力賽的表格我還沒有上繳,還剩女子丙組和男子乙組的,

各自差兩個和一個跑手,有沒有同學自願,不然就抽籤。」

願德的「直屬上司」--社長說話了,這番話看似民主,

但是滿帶威脅,心底那句是快找個人承擔這燙手山芋。

 

不出所料,全場鴉雀無聲,所有人都面面相覷,衷心祈禱,

有個愛逞強的人乘這道風登上寶座,人們定會獻上貢品。

 

「我! 我自願去跑! 」

姿婷一言既出,也沒有打算出兵把它追回,此招叫下馬威,

視線落在願德畏首畏尾的身影上,這轉變好似就在那天之後,

願德就沒看過她,願德就默默地把她從視線範圍中驅逐出境。

姿婷的視線是瞪著願德的,但又好似可憐巴巴地乞討著原諒,

彷彿不是己方故意挑起戰火,只是你不仁,我才不義一般,

這一絲內疚僅是為了長遠關係維繫才示弱,卻別覺是軟弱,

像是把劍架在肩膀上,不似直接放在項上般殺氣騰騰,

但也足而讓人不敢輕舉妄動,故這算不算悔意,還看人解讀。

 

「這也太好了,還有沒有人去? 」

這句話更像是振奮軍心,借姿婷一句當敲響戰鼓的一擊。

 

只是人人自危,就像是常在背後出謀獻策的軍師一樣,

或許不是沒有實戰能力,但要他們當敢死隊,在前頭殺敵,

也許在強人所難,人終究是自私的,未到峭壁未會意識到。

 

「那麼我們再看看,遲點再算吧這事……」

見風使舵很重要的,軍心未定就要人拋棄生命為國捐軀,

是十分困難的,保證部下忠誠、會跟隨領袖,是更為重要。

 

「那麼今天的練習就先到這裡,大家回去就好好休息,

有空的話就練習一下新加的段落,大家路上小心,再見。」

社長也許也不是普通的人物,用詞極其卑微,處處為人著想,

偶爾放下身段更收服民心,雖說帝王往往不能讓人洞悉心思。

 

「前輩,如果這次接力賽我贏了,我們就交往吧! 」

姿婷只是扔下這句話就轉身踏出這門,背影盡顯瀟灑與氣慨,

可是姿婷的如意算盤卻不能擲地有聲,因這不是她一人說定。

 

「願德,我想我是錯了,當天不應勸你快馬加鞭,這仗不易,

就算是誰贏了,都自損三千,更加會受到歷史的數落……」

娜娜和願德二人在收拾著戰場上的頹垣敗瓦,還原場地。

 

「用得著你來說,我也看到這趟渾水多髒……」

願德邊拖著地邊低頭說著話,都不知是否視線專注地上塵土,

才一直低頭,他的身影彷彿越來越痀僂,越來越無力。

 

「怎麼了,你和她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嗎? 」

娜娜走到他的跟前,想從他黯淡的臉色上一探究竟。

 

「不是,才不是! 我是不知應否和她繼續下去。

好像她一旦靠近,我就會不自覺地想走遠一樣,

遠遠地看才看到她的光芒,靠近以後反而卻步。」

眼神之間盡是苦惱,這感情連自己都理不清。

 

「我明,我完全明白你想甚麼,因為我都面對著……

他好似不在意,但是反而讓我更難應對他……」

娜娜默默地走開,又重新排列桌子和椅子。

 

「算了,這事真的很煩,我已經不想去理會,就隨它。

我們還是趕快收拾完這裡,趕去補習社上課,快八時了。」

願德拿著一盤的垃圾倒進垃圾袋,用力地抖,作響。

 

「對了,都不知不覺這麼晚,今天又要等到下課再食……」

娜娜本能地嘆了口氣,其實對於他們這年紀的孩子,

也許只思考食甚麼,才是正常,可這單純的煩惱,

於他們來說,卻是一份奢侈的幸福,煩惱總是不間斷。

 

「你看,都是你,楊老師才會離開學校的。」

斗泉一般地調侃著願德,可是這次願德的不理會,

不是因為和平常那樣不屑與他們搭話,是他也有點難過。

不論如何,楊老師都是在這冰冷的地方裡曾經關心過他的人,

儘管她的方式是那麼奇怪,使他不敢靠近,但是也會難過,

終究是與他有關,楊老師才會離開,真的出事還是避風頭,

這理由也不重要,反而是這情誼,絕不是愛情但仍會擔心。

 

「她都已經離開,你們還在談論她,你們有沒有良心……」

還是娜娜替他驅逐那些煩人的蒼蠅,看不過眼願德受傷。

 

「謝謝你……不過這次他們也許是對的……」

願德沒精打采地和書本乾瞪眼,只可以對著無辜的書本發洩,

這本書還是楊老師送的,也許她的心意盡在此書之中。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