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藕

 

蓮藕

 

「苑華,苑華,別跑了,你跑不了的……」

煦樂一邊追逐苑華,一邊大叫,在大街小巷上竄下跳,

趕不上苑華對地形走動的靈敏,但體力未有欠奉,緊追其後。

在一處後巷轉角堵住這個頑皮的小女孩,她亦癱軟地扶著牆。

 

「為什麼你就是要阻止我離開,我們都走了多遠了,

不是都是被困的人,為何你要這樣難為我,讓我走好嗎? 」

苑華氣喘吁吁地又帶懇求的態度,但是眼睛東張西望,

走往何方離開她視線,找尋著再一次逃跑的機會,仍未死心。

 

「別說這麼多了,你還是跟我回去。今天晚上會煮你喜歡的,

我不是經常會煮的,你先食完再走吧,明天我也不會攔你。」

聽到苑華年紀小小,卻說出這麼對世俗失去信心的話,

但是又一次次奮不顧身地投入世俗之中,佩服她又替她心痛。

 

「藕餅? 你是說藕餅嗎? 」

那天被抓以後二人的交談之中提及的,沒想到煦樂竟會記得,

一轉眼就忘記了要逃跑,樂呵呵地跟著煦樂去菜市場。

 

「所以,你為什麼這麼想走,明明每一次我都會抓你回來? 」

煦樂一邊刨著蓮藕絲,一邊問著站在她身旁的苑華,

苑華其實不情願跟在煦樂身後,雖然很喜歡聽她講故事,

那些不知道的﹨這小鎮外的故事,也覺得她是明白事理的人,

所以只有每一次被她抓回的瞬間,以及現在被命令的瞬間。

 

「我只是想跑,我相信總有一次會逃脫,一次也好,

一次就足夠了。只是不想相信以後只可以在這裡渡過十幾年,

這裡之外的世界這麼大,為何我走不出去,即使跑不動,

也想要走。這雙腳是用來走的,不是裝飾,不是嗎? 」

苑華一邊幫煦樂挽起手袖,一邊回答。這個答案是純真的,

她只是想,是原始的慾望而已,卻是最根本的話引人反省的。

 

「那麼你明天中午的時候離開吧,我有事做沒空去抓你,

但是別人我就不知道,你要小心其他人。不過你想清楚才走,

離開這裡可以做甚麼,以後如何維生,遇到任何人都要謹慎,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無』。以後要好好生活,

不希望下一次見你卻是一臉落魄,沒有了現在的勇氣。」

煦樂用力擠出蓮藕水,苑華就追逐她的身影,為她忙前跟後。

 

「為何你講話這麼像老闆,她也是總是在說教的。」

想起一次老闆同樣煩人地叮嚀著她這個魯莽的女孩,

那時聽不入耳,這是卻因為這個溫柔﹨關心的姐姐而銘記。

 

「也許是因為她是我姊姊,才那麼相似,不過她……算了。」

煦樂欲言又止,每次想起她的好的時候,她的惡就會相隨。

 

「所以這就是為何你會留在這種地方,這是老闆說的—

『當這地方有個你喜歡的人,這裡就變成可以生活的地方』。

為了老闆,你的姊姊,你才在這個地方不走,對吧? 」

以往苑華不懂,現在有了範例,可以推敲驗證。

 

「也許是,也許不是。不過我真的想嘗試了解,也許我不知,

也許是我未曾了解就錯怪她,也許是真的沒錯,無論如何,

我不想未了解也不滿,不想以後後悔,我才踏出這步。」

現在的煦樂,若說是為了芈紅而留下,這過於誇張,但最初,

確是為此,在失去以後拾得的真理,不想有人重蹈覆轍,

尤其不想這個與當年受傷的自己年紀差不多大的女孩。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許都像蓮藕一樣,一樣生活在淤泥之中,

無論在這裡,還是這個世界,而且是千瘡百孔的,每人都會,

擁有不同使我們不完整的原因,被切開,受挫後,會變黑,

會變壞。孰能不錯,孰能不惑,盡力補救,不再犯就好。」

煦樂把蓮藕絲﹨肉碎﹨臘腸碎放入大碗,加入胡椒粉﹨鹽巴﹨

豉油﹨糖,全部都放少許,作提味,攪拌後倒入些許蛋白,

搓成小球以後擺在已沾上生粉的蓮藕片,之後用燒熱的油煎,

小心翼翼地翻面,肉都熟透後就把它拿起,端到苑華面前。

 

「那麼在我走之前,你可以教我煮上次那碗麵嗎? 

我也要起碼讓自己餓不死的一道菜,我才能夠生存。」

聽到煦樂的教誨,不禁有點淚目,一方面感受著她的善意,

一方面想起以往,那個親手犯下卻不能完全怪罪苑華的過錯。

 

「那碗麵疙瘩只是用麵粉﹨鹽和水搓成,撕成一塊塊後,

放進用黃芽白﹨榨菜﹨肉絲煮成的湯,疙瘩煮熟後就可以。」

煦樂說就輕鬆,飛快地說完步驟,通常會煮的人都不明白,

不會煮的人是無法聯想那些步驟,從而聽得雲裡霧裡,

但是已經在心中記下該如何煮,聽完後,那些淚珠已落下。

 

「姐姐,你明天要去哪裡,我可以跟你去嗎? 」

苑華邊擦去眼淚,邊純真問著,彷彿剛嚴肅的教誨未有發生。

 

「好,那你明天跟我去,明天早上服侍完葆華姐就來接你。」

煦樂未有詢問苑華為何無聲地眼淚直流,只是應允。

 

「姐姐,其實只有你一個人會找我,因為所有人都知道,

我會自己走回來。難道,你不想知嗎,我不走的原因? 」

此時的苑華,黯然的樣子,與年輕的樣子不符,才讓人心傷,

想必她一定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全都難以忘記。

 

「等你想說時再說,有些事不需向別人交代,對得住自己,

就可以了,要不要告訴我,又有甚麼關係,這不重要。」

口上說著坦然的話,知道她一直以來已經很堅強。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