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春

立春

 

「你不是說你們家長幼有序的嗎? 怎麼會是喧婷先嫁,

興鳴都還沒娶,采茹都還沒過門,怎麼會……怎麼了。」

煦樂把書店老闆拉到喧婷聽不到的角落,儘管沒有這樣的愛,

喧婷對自己的那種愛,但是那種關心不會在道破以後消逝。

 

「我也沒有辦法,之前我生了場大病,家裡的錢都用了大多,

剛好有個官員的兒子向喧婷提親,還信誓旦旦地保證呵護,

我都知道喧婷是乖,才沒有推塘,我也覺得有點對不起她,

但是她也是時候要嫁人,起碼對方是官員的兒子……」

愈講愈覺得理虧,但也是默默地推動著的事,無法螳臂擋車。

 

「怎麼會有官員兒子來提親的,那人是誰? 」

隱隱覺得事情有點不對勁,但是也沒有理據,只得再找證據。

 

「是吳一原的二子,他說和喧婷在市集有幾面之緣,

人家都算是有名的人,也不敢做甚麼事,我也……才答應。」

連名帶姓,也無法知道更多,不過他們家也不是甚麼人,

名聲在外多年,也不敢胡作非為,大抵也是這樣。

 

「他們甚麼時候會再來,看那時候我有空乎? 」

煦樂不自覺地請了纓,卻不知這將會為她帶來怎樣的後果。

 

「你好,我是黃亦揚,而你是……」

這個被口耳相傳的人終於出現在眾人的眼前,雖然早有聽聞,

誰家公子又如何風流快活,這盡是村口三姑六婆的話題,

但是建基於人云亦云的閒言閒語,也不算是真正了解一個人。

 

「我是她的乾哥哥,我叫蕭煦樂。」

眼神和姿態都極為謹慎,不是怕被識穿自己的身份,反而,

是覺得對方非同凡響,溫文儒雅的外表下,隱藏了許多。

 

「看到你真好,老闆到處找你,說你……」

苑華在城門口堵住剛進城的煦樂,神情慌張。但沒口不擇言,

沒有在門庭若市中大聲呼叫面前一人為姐姐,否則覆水難收。

 

「怎麼了,我有告訴她會今天回去,都不知道她擔心甚麼。」

煦樂摸摸苑華的頭,安撫她不安的情緒,還不忘抱怨某人。

 

「不是! 是突然有人來了,她才叫我趕快把你叫回去。」

苑華並不知道煦樂和芈紅二人的事,只知兩人總是針鋒相對,

一旦逮到機會,就加以利用,不過卻讓苑華這小丫頭看不下,

畢竟不和時受氣的惟有做小的,何況私心不想煦樂待不下去。

 

「我何得何難可以解決,難道我可以搔首弄姿……」

煦樂一臉不屑,從來她都不想染指姐姐的產業,只專心煮菜。

 

「夠了夠了,我不想再和你在此糾纏,你跟我回去,不廢話。

明明老闆是那樣疼惜你,你可不可以看看她何其用心……」

苑華一路罵罵咧咧,不用喘息的字句叫人閉嘴,也可能自願,

煦樂也想聽到這番話才沒有搭嘴,也想聽別人如何講,

到底芈紅是如何看待自己,或者如何痛苦也應給她機會解釋。

 

「這個是山藥飯,請你先將中間山藥和熱飯垂直挖開一個洞,

然後將面前的蛋黃放在洞中,倒入小魚乾碎和少量豉油,

拌好後再放蔥油﹨菜脯和炸蒜,就可以用一大口把它吃下。」

就算是平常對著她那些佳人花兒,也沒有這麼地恭敬慎重,

今天有客人來,即使不知道他是誰,也沒有空間去問清楚,

連客人喜歡甚麼口味的﹨平常的飲食習慣,也只有大概推測。

 

「這……是生雞蛋……沒問題嗎? 」

客人一臉不敢相信,生理上有點抗拒生吃的料理。

 

「趁飯還是熱的,把蛋拌進就會是半生熟的。雖然傳統上,

我們很少這樣料理,但是我大和國的朋友介紹我這樣的食法,

是意料之外的相配和昇華,蛋黃黏稠的口感和山藥相輔相成,

小魚乾碎﹨菜脯和豉油就提供鹹味和鮮味,蔥油我是用蔥頭﹨

蔥煉成,再用蔥油炸蒜末。所以這道料理香味交換,再相融,

辛香料把山藥和蛋黃的腥味都去掉,留下香味撲鼻的味道。」

煦樂都知道生的料理對於本地人來說有點不習慣,但仍想賭,

觀察的結果讓煦樂想賭一回。客人看起來應該有點年紀,

而且家境富裕,穿著光鮮,平常的飲食習慣應是大魚大肉,

而這道料理雖然清淡,但是相信對比珍饈百味,自然清新的,

反而更叫人嚮往,而且看客人的樣子也像是有歷練過的。

 

「謝謝你,希望你以後也可以煮出這樣打動人心的料理,

給你喜歡﹨珍惜的人,我明天還會來的,望你可再準備,

看得出你的山藥飯是臨時準備的,材料都不是新鮮買回來,

我不是覺得不好,蠻欣賞你的變通,但我還想嘗點特別的。」

客人好像是話中有話似的,但是一時半會也洞悉不了,

就作罷。看得出他也吃得開心,也就把懸著的心放下了。

 

但是煦樂不知道的是,這一次的相遇,代表她又與危機靠近,

她已暴露了,那個芈紅一直擔心的問題,一直避免提起的,

都已經被攤在陽光下,對方已經一步步向前。但這個人,

這人仍在懵然不知,摻和在旋渦之中已經開始漸無法被拯救。

 

「等……等一下……這個是給你的,這個是剛做好的酸薑,

最快等到明天就可以吃的了,回去把這個放在陰暗的地方,

每次吃的時候用沒有沾上任何東西的筷子夾出,飯前或飯後,

想要清爽口腔的時候就很適合的了。我也寫了食譜給你,

有空你也可以弄來吃,很簡單的,不過當然了,若想吃,

也可以來這裡,我弄給你吃,我也很是歡迎。慢走不送了。」

煦樂仍舊一臉真摯﹨笑容可掬,純真的樣子如當年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