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名

 

指名

 

「怎麼了? 又這麼匆忙地來找我,不能有一次是悠閒的嗎? 」

幾乎每次都是匆匆向她走來,煦樂終於禁不住發笑。

 

「鎮長來找你,指名找你。」

心頭上徘徊著不安,那天還擊的底氣蕩然無存,還更加洩氣。

 

「有肉的﹨會飽的﹨少見的,符合要求的話花多少銀兩都可,

連同去買材料,限時一個時辰的時間,這就是我的要求。」

鎮長不帶一點拖泥帶水的客套,待煦樂走到他跟前就下指令。

 

「你家老爺平日會食吃甚麼的? 他有沒有甚麼是不吃的? 

他有愛吃的料理的嗎? 他平常吃的料理重口味的嗎? 」

下達指令之後就被趕著出門口,沒有機會觀察和調查,只好,

詢問鎮長指派為煦樂跟前跟後的隨從,望從他口中有線索。

 

「這是蛋包飯,配炸薯餅和紫菜豆腐蛋花湯。蛋包飯的飯底,

是用蝦醬作主調,豬肉剁成肉末,加入豉油﹨老抽﹨糖和酒,

拌勻後加入蛋白再次攪拌,醃製備用。將蒜頭﹨蔥頭切成蓉,

大蔥切絲,分顏色成堆。炒香蔥頭,蒜頭和豬肉同時放入,

快速炒散以免結成塊,在豬肉炒至半熟時,轉至大火,澆酒,

最好是放紹興酒,或其他黃酒,然後將預先已攪勻的麵豉﹨

蝦醬﹨酒﹨糖放進鍋中爆香,微焦之後放進已炒鬆的白飯。

可先用蒜頭﹨豬油炒香,放入蛋液快速攪拌至蛋液包覆飯粒,

最後澆上一圈豉油,秘訣在於一圈豉油,不能多至將飯染色,

但是因為這次是做成蛋包飯,為免喧賓奪主,所以只用白飯。

加入水,水量和豬肉的份量為一比一,但若用較寬口的鍋,

可酌量再加。水份明顯收少時,需快速炒動,以免成塊和焦。

試味後可再放豉油調味,最後澆上麻油稍微拌勻,盛起塑形,

形狀中間飽滿,兩邊收尖。準備另一個鍋,最好較為平和寬,

放油待微冒煙放蛋漿,可放用剩的蛋黃,令顏色更好鮮亮,

鍋子離火將微熟部分攪散,同時將未熟的部分倒入空隙之中,

若降溫過快,可以將鍋重新靠近火源,但應該保持一定距離,

以免熟得不平均以及升溫過快,直至整體都凝固但仍半熟。

蛋皮成形後,假想三條垂直線,分成平均四份從右至左重疊

將蛋盛起放在飯上,用刀將蛋中間切開,令兩瓣垂下包覆飯,

露出滑溜的部分,將蔥白放上,然後將燒紅的蔥油澆上面。

在煮蛋之前,可先完成炸薯餅。薯仔半份蒸熟﹨半份刨絲,

期間剁碎豬肉,可將炒飯和紫菜湯的量一併做,只醃料不同。

薯餅的肉碎只需放豉油﹨少許鹽水,鹽水比例—水二鹽一,

但切忌將肉碎弄得太濕,以免難成形。再按喜好加入配料,

今次只有加入蔥頭碎,因為愈多配料只會令餅難以成形。

蒸熟薯仔壓成蓉,加少許鹽先調味,再將其他所有配料加入,

豬肉和蔥頭可以先炒香,炒和未炒的各有風味,這次則各半,

所有材料拌勻,就可準備油鍋,筷子放入油鍋會冒泡即可,

用湯匙盛起一球球放進,鍋中別放太多,需保留一定空間,

予翻動和避免黏在一起。沾醬準備了白蘿蔔蓉配生蔥絲﹨

烏醋配生薑蓉。在炸薯餅前,可先煮好紫菜湯。紫菜湯的肉,

只需放鹽調味。將乾的紫菜放進白鑊,即不放油沒任何料頭,

烘一會兒,讓曬製過程的沙粒﹨灰塵掉出來,完成先盛起。

然後放油炒香豬肉,再放紫菜和海帶,略為爆炒後,撞水,

水煮沸後放少許冬菜,再將切了粒的豆腐加入,若不夠鹹,

加鹽調味,都煮好後轉大火,加入蛋液攪拌,按喜好,

若想蛋花大片點,攪拌幅度大而慢,反之則小而快。」

煦樂詳細地將菜色都介紹,有些人喜歡邊吃邊猜想用料,

有些人則喜歡廚師的講解,想聆聽藝術家的巧思和變通。

 

「我覺得不需再吃下去了,想找的人選應該就是你。

初三那天,將會是我最後一天在職,以及新一個鎮長會來,

到時那一場宴席,想請你來擔任掌廚,未知你意下如何? 」

鎮長終於說出來此的目的,所有人懸著的心都盡放下來,

又再次提起,未知這會否是一場鴻門宴,不知應否答允。

 

「小人何德何能勝任此重任,只乃一介草民,未懂料理,

更何況用山珍海錯招待貴賓,城中能人比比皆是……」

煦樂連忙推卻,不知是否芈紅那句仍在咽喉,也怕惹禍。

 

「小伙別怕,到時有助手幫助你,不用擔心。」

鎮長拍了拍煦樂的肩膀,一臉惜才的神情。

 

也許不應再次推辭,只會從有禮轉成無禮,就只有接受。

 

「你今天去哪裡來了,不是說去哪兒都要先得我批準的嗎? 

你不要給我添麻煩,你要記住你現在有的一切,都是我,

因為有我你才可以如此逍遙自在,我不求你能給我甚麼,

我知道你也沒有這個能耐,所以你更加不要給我出岔子。

你給我記住,你只是一個入贅女婿,你的兒女是姓黃的,

不是姓吳的,不要給我留下甚麼話柄,不要給皇后娘娘麻煩。

這次就算了,下不為例,不然你就知道。還有叫你兒子,

到那邊以後,也不要想著要造福百姓,做甚麼清官,假的,

那些都是假的。為了走到今天這裡,我們都已經弄髒了手;

其實你也是,不要想甚麼贖罪,錯了就是錯了,回不了頭,

別再在這假惺惺,當年手刃了多少人,背棄了多少才來到。

叫他別出事,再想想如何幫助家族擴大勢力,就好了。」

不用父親代為傳話,亦揚已聽得清楚母親對他們父子的叮嚀。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