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形於色

 

不形於色

 

 

「朕之前叫你調查的事,如何了? 」

皇上和晏大人在皇帝的書房之中,隱蔽地商議著。

 

「那時候無人生還,但是沒有找到他們家中兒子。」

晏大人彷彿已察覺到甚麼氣息,但是還不太清楚和確定。

下定決心要辦妥將被交託的事,獲得皇帝的信任,一舉成名。

 

「找到他以後,讓他永遠離開。」

原本喜怒不形於色,但聽到這樣的壞消息,也瞬間怒氣湧上。

 

「先退下,我還有要處理的。」

延興王對吳大人說,擺擺手叫他離去,神情好像十分緊張。

 

「大人要忙的,是否明天待辦的重要事? 」

早知道延興王和煦樂策劃的「盛事」,不過一日未成事,

就拖延著策劃如何應對,畢竟靠山垮掉,他亦活不下來。

 

「大人,下官獲得提攜以後,就已經捲土重來,重新做人了,

不再是市井之徒,不然如何活得這麼長。大人想做成這件事,

竟然想不到要找下官? 畢竟現在整個朝廷中做事的,是下官,

而不是大人的賢弟。大人,請睜開雙眼,好好地看清局勢。」

原本放低的姿態,徹底壯大,高傲的眼神眺望坐著的高位者。

 

「姐姐? 你怎麼還沒睡呢? 」

苑華揉著眼睛,半夢半醒之時,看不清視線中的形體是誰。

 

「睡不著。你怎麼也醒著? 」

煦樂連忙擦乾手,撩起廚房半截的防煙門簾,彎下腰,走出。

 

「我醒來想倒杯水而已。姐姐在弄甚麼? 」

苑華把煦樂塞回去廚房,想一探究竟,煦樂偷偷地做的事。

 

「要吃點嗎? 宵夜? 」

煦樂在架子上拿起兩個疊起來的瓷碗,動作小心,生怕打碎。

 

「我留起些餅皮,我再弄了點餡料放進去。早上的餅皮,

是用麵粉﹨鹽加水攪拌,麵糊薄薄一層放進熱鍋中,凝固後,

立馬翻面,兩面都凝固之後就拿起來,想餅皮保持白皙表面。

餡料有用麻油炒過冬菇絲﹨煎成蛋皮再切成絲的雞蛋絲﹨

炸香的紅蔥頭片﹨芹菜絲﹨蝦米碎﹨菜脯絲﹨糖粉和花生粉。

餡料按著想吃的份量,都放在餅皮一側,向上包覆所有餡料,

然後兩側向內摺疊,捲起一捲,就可以用雙手捧起來食用。」

煦樂一面說明,一面實際展示。雖然,這道菜式早在前一頓,

就出來在桌上供人享用,可是待到苑華有得食用的時候,

只剩下把餅皮撕開,倒入煮過的浸泡冬菇的水,一碗熱湯。

 

「姐姐,請別介意我會這樣問你。我剛剛不小心聽到,真的,

真的不是故意的,你跟萍華姐的聊天,她說你明天就不在了,

你好像有甚麼很重大的事等著去做,還說你騙了葆華姐……」

小心翼翼地發問,可是還是換來她不想深究的決心,被打斷。

 

「對,我不否認,我是騙了葆華。不過我還是堅持著我信念,

我不想她知道我是要復仇,復仇的對象是她爹,我只好狠心,

狠下心來讓她不要再有任何的希冀,我不想讓她去面對這些。

難道要她接受她爹讓她喜歡的人變成孤兒,現在飛黃騰達? 」

一口咬斷,眼神凶猛,和以往會循循善誘的年長者完全不同。

 

「師傅,恕我冒昧,我有一事欲向您請教。」

恬陵郡主和煦樂的見面,最近才終於可以毫無阻礙地面對面,

說來也是,只不過是其他人不知道煦樂根本無法如何越禮。

 

「請別抬舉,有能幫助的,定會相助。請。」

明明就是暗爽,不過還得保持不動的神情,謙遜有禮。

 

「若是您,會如何把這詩接下兩句: 『千夫對等原無異,

愛意萌芽緒茫推』? 這是最近令我困擾的考題,望您解答。」

郡主其實心底有答案,不過是想用這詩來印證心中所想。

 

「暮靄之時誰未去,祈天可證倆同驅。」

煦樂呷下一口茶,摸摸下巴,思索一會就可「衝口而出」。

 

「果然,我果然沒有記錯,你就是莊軏澄,我還以為記錯。」

恬陵郡主在有限度之下手舞足蹈,解答了由第一次重逢以後,

就萌生在心頭中的疑惑,東翻西找有關的線索都不及答案。

 

煦樂連忙堵住她的嘴,怕被別人聽到她的「口出狂言」,

不知道她對當年發生的憾事有多少的了解,不過看起來,

她是完全不知,應該是只有自己家的和認識的人突然不見了。

 

「別亂講話,這事還不能讓這裡的人知道。」

煦樂在她的耳邊說著悄悄話,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你應該也沒有告訴過其他人? 」

得到一個肯定和茫然的點頭,才稍息,撥正髮型,理直衣裳。

 

「你去哪裡了? 這麼多年我都還幻想著有一天跟你重逢,

宮中的日子苦悶,以往都是因為有你我才可以熬過去,

你不在了,我真的是,度日如年。現在你終於是來了,

不過我卻又很快就要離開,如果可以不用離去就好了,

有你和我作伴,或許可以有有趣的日子。在我離去前,

你可否多多進宮來陪陪我,你都多久才來一次,等得辛苦。」

郡主躍躍欲試的表情,彷彿已經計劃好要和煦樂遊山玩水,

好好地珍惜被送走之前的日子,和昔日好友一起回到兒時。

 

可是煦樂聽到她如此雀躍,反而更感有愧,眼神黯淡下來,

原來自己要做的事是真的這麼邪惡,如同自己仇視的敵人,

那顆堅定的心,變得鬆動,看著她的眉宇,漸漸失焦。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