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清楚

 

不清楚

 

「每次都是你最準時,其他人都姍姍來遲的。」

楊老師才剛開放視訊通話,還未有準備好器材,桌面凌亂,

阿裕就已經迫不及待地進入通話中,不僅是準時,還是早到。

 

「應該的。我不習慣遲到。」

阿裕也不清楚這句話是否稱讚,然而起碼心理上已經當成是,

怪不好意思的,硬擠出幾個字來回應,不想冷清卻變成尷尬。

 

「不過,楊老師不好意思,水才剛煮滾,我還需要幾分鐘,

才可把麵煮好。現在還騰不出手,要等一下才可以開始……」

阿裕像是出洋相一般不好意思,至少在他的想像之中。

他只想讓楊老師看到認真學習、渴求改變困境的好學生形象,

現在的居家形象,實在是太過赤裸、才叫他不習慣地尷尬。

 

「不要緊的。其他人還沒來,我猜他們還要十五分鐘左右,

才會全部人到齊的。不過你怎麼現在才吃飯,都九點多了。

這麼晚才吃飯,對胃不好的。保持正常作息才會健康的……」

雖然說是他的老師,但是莫名地覺得自己說的話好像有點多,

覺得已越界了,過分關心了,才愈說愈小聲,愈叮嚀愈心虛。

加上在電腦旁邊的那一碗吃完但未倒掉的杯麵,又更無底氣。

 

「我剛剛下班回家。本來應該來得及在上課之前吃完的,

但是今天除了自己的工作,還要帶新人,才會遲了下班的。」

二人就這樣有悠閒地聊了起來。阿裕放空地觀察著鍋中的麵,

手驅動著筷子帶動著麵條轉動,眼神渙散地凝視鍋中的麵,

這個因他而起的漩渦,一點點地把所有帶入,從外到內。

 

「各位同學不好意思,今天老師我有些私人事要處理,

所以沒辦法給大家上課,才叫你們去杜老師那班聽課。

老師我也知道他們那班教的東西較我們班的難懂一些,

不過老師還是想你們去聽,想你們知道別人的學習氣氛,

有一天你們能夠升上去,也可以快點適應別人的教學節奏。

好,開場白就先說到這,昨天叫你們做那幾道題,有做嗎? 」

即使是拖著沙啞的嗓音,楊老師還是捨不得放下這群學生。

晚上九點還是要給這群學生補課,答應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只有家裕做了嗎? 沒關係的,那你們現在認真一點聽就好。

不過數學這個東西,也是要做,才會學懂的。你們現在聽了,

聽明白,知道為何這些題型要用這些公式,知道在做甚麼,

就不會很難的了。慢慢聽,慢慢學,之後就可以自己做……」

楊老師的苦口婆心和善良卻被利用,嘮叨只成耳邊風刮過。

 

「那各位同學聽好了,第一部分一定要學會,做好這個部分,

就大致合格的了,而且它每年的題目也大同小異的……」

楊老師一直說著,阿裕就一直入神地聽著,那碗麵也泡軟了,

筷子夾起的那一箸麵,也被這樣久久地晾起。直到現在,

阿裕也不知道自己認真聽課,是因為上進,想要把弱點補來,

還是因為教課的人是使他心心念念的人,才會這樣入了神。

 

「好,今天的課大概到這邊了,謝謝大家這麼晚還在聽課。

我們明天上課再繼續對答案,沒甚麼問題的話明天再見。」

楊老師即使是對著這些乳臭未乾的小子,還是很有禮貌的。

夜半前,辛勞後,還沒有把禮貌放下。或這就是老師的自律。

 

「楊老師,我還有題不會做,您可以教我嗎? 」

阿裕也不想這樣做的,捉住她到該休息的時候也不放,

實在是有點缺德但是卻不想放她離開,想再多見一些時間。

 

「可以,是甚麼樣的題……」

雖然也累,但是在同儕的懶散之中,阿裕算是最上進的孩子。

這般的難得,所以不辭勞苦,也想解答他,當是報答他。

 

「弟,你可以順便拿罐可樂來嗎? 」

加隆把剛洗完碗的阿裕,在他準備轉身離開廚房前及時叫停,

打算開始做個下一樣事務,卻被打斷節奏,實在是叫人不爽。

 

「你的可樂。」

可樂僅有一角觸碰到桌面,打轉,才完美落地。

 

「對了,你經濟作業做好了嗎? 做好借我抄。」

加隆的視線還是在電腦屏幕上,五光十色的一幀又一幀,

衝擊著他的目光,挪不開多餘的餘光瞟向阿裕,只顯無禮。

 

「經濟科作業的話,我還沒做……」加隆卻不理,狠狠打斷。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