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輩

 

前輩

 

「哥哥? 」

垚燮隔著便利店的玻璃,指著入面的阿裕,一臉狐疑地看著。

他喜出望外的樣子也讓阿希感到意外,不知二人之間的關係。

 

「午安! 」

阿裕一看到垚燮就綻放笑容,明明剛剛還是一臉死氣沉沉的。

或許就是因為乖巧的孩子的確會有讓人放下心中不快的能力。

 

「不好意思我晚到了一點……」

阿希也不是故意要遲到的,只是即使每次想要準時的時候,

也會有甚麼插曲發生,才使得無法準時。或許阿希也在學習,

學習度過真正的繁瑣的生活,學習和一大堆細小的、瑣碎的、

使人不禁慨歎生活不易的事打交道,告別以往不真實的生活。

 

「沒關係,我們都明白的。你先進去換個衣服再說。」

半推半就地成為別人的直屬前輩,還在習慣著當起責任。

阿裕別扭地眨眼,叫阿希可以放心地信賴他,他會托管垚燮。

這樣的別扭也是模仿著自己的直屬前輩--煐煌會做的行徑。

雖然煐煌總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每日都只是出現了,

接著忙完自己的份外事,以後就「兩袖清風」地下班,

但是當要煐煌當起前輩時,還是有模有樣的,起碼是沒差錯。

 

「哥哥......為何你……會在? 媽媽說……她要上班,你也是? 」

垚燮逮到一個對他這麼親切的人,就不禁開始了話題起來。

即使說垚燮的嘴巴像是無法消停,總是說著話,沒人理會他,

他也可以自言自語,但是他也不是能常常饒有興致地說話。

 

「對的,我也是,一樣要上班的。」

阿裕為了讓垚燮聽得清楚,刻意放慢速度,加入更多的斷句。

 

「為什麼......要上班? 上班.....是為了甚麼? 」

垚燮不自覺地把同樣的問題問了一次又問一次,

不知道是自己不了解,還是怕自己不了解,或是別人不了解,

但是絕對不是怕對方聽不到,因為在這之前已想到別的東西。

 

「因為我們都......」

突然間語塞。這不是因為不知道上班的目的,明明十分了解,

就是求財,並沒有任何高尚的、叫人仰慕的原因,就是為錢。

只不過是突然想起阿希,怕她的形象會因為他一句世俗的話,

而隕落,所以才會如同當機一樣,話到嘴邊卻突然緊急煞停。

 

「哥哥......我跟你說......媽媽說......今天我和她.....」

幸得垚燮的腦袋總是在飛速地運轉,才拯救了阿裕的心虛。

阿裕也像順理成章地順其自然,和他開展一個新的話題。

 

「我好了.....」

阿希一邊綁馬尾,一邊從休息室裡面走出來,不經意的動作,

卻突然在無人察覺時對阿裕的潛意識中留下一幀美好的回憶。

 

「裡面的座位,是給你的。自己呆著一會兒,我們有空的話,

就會進來,看你有沒有乖乖,所以不可以搗亂的,知道嗎? 

不過,我知道,垚燮小朋友,是很乖的小朋友,對嗎? 」

垚燮馬上點頭如搗蒜,如同十分認同阿裕的「稱讚」一樣,

阿裕在伸手之前把手縮回,止住想摸了摸他頭的動作和想法。

 

「請你將那邊架上的即期品黏貼紙,貼紙在這裡。」

面對阿希的時候阿裕還是會有點不知所措,才會用「禮貌」、

「客套」的語氣說話,不是有芥蒂,只是還沒有對上頻率。

 

阿希點點頭,接過那疊貼紙,樣子既誠懇的又映照出勤奮。

阿裕看著她的背影,躊躇著、話到嘴邊,又說不出來。

 

「有甚麼事嗎,前輩? 」

阿希視線裡的餘光瞟到阿裕焦慮的嘴角,才主動開口。

 

「沒有,沒有......」

看到她的樣子還更加緊張,下意識地只有想打發她的念頭。

 

「他剛剛問我為甚麼要上班,我不知道怎樣回答。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妳如何跟他說,我怕我們的答案有出入,會......」

在阿希回頭,打算重拾工作的節奏的時候,阿裕卻發話,

他還是「於心有愧」一般,將原本要講的話全部說出來。

 

「喔......喔......」

阿希還以為他要說些甚麼不得不說的,原來是這樣的事而已。

不過不經意的貼心、細碎的為他人著想,卻拉近二人的距離。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