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不釋卷

手不釋卷

「你還記不記得,有一次我們大吵一場,我們都大發雷霆,

但是吵完之後很快就原諒對方,那是我們認識這麼多年來,

唯一一次,真的撕心裂肺地吵架,可是吵嚷以後,又再次,

回歸平靜,友情才突飛猛進,我們都釋懷地躺在一起……」

回憶著往事,總是特別美好,總能輕描淡寫,可衝突當時,

總是特別激動,總能唇槍舌劍,阿珮提起專屬二人的往事。

 

「就是因為那次的不了解,才能夠造就你,最了解我的人,

我想,真的沒有多少人可以比你更加了明瞭我,我的為人;

可是我不明白,我的脾氣這麼差,又沒有甚麼長處,總之,

我就不是一個如何好,如何明媚的人,為何我總逃不出去,

人們總揪著我不放,為何總在吹捧著我,到底有何優點?」

這或許是世界對阿寶的誤解,又或許是世界對阿寶的期許,

不過,更可能是阿寶不了解,誤解了,又期許了,自己吧。

 

「你或許是沒有特別的長處,脾氣又差得很,可是你是你,

但體貼細心已經足夠,足夠別人跌入陷阱愛上你不能自拔,

你總不能夠放下擔心別人,為別人付出的責任心,這重擔。

就是那次爭吵的導火線,才讓我看清楚你真的是一個傻瓜:

那一天有一個國文測驗,老師說你沒有溫習,一番的評批,

把你數落了一頓,幾乎把你的人生都批判了失敗收場似的,

可是你卻沉默不語,心平氣和,欣然接受,就像從未發生。

但是我明明是知道你為何會考得差,為何會沒有溫習課文,

我想替你澄清,想為你討個公道,你是委屈的,不應承受,

明明不是你的錯,你卻對我使眼色,叫我不要把小事發大,

我終於也沒有在班上為你說些甚麼,我只是默默不明白你,

明明是有苦衷的,又不解釋,才沒時間溫習,才會考不好,

老師也是蠻不講理的,都不看看平時是誰的分數鶴立雞群,

平常是誰的分數高得足以把我們班平均分拉高十多分……」

現在說回頭,也有點生氣,不過也半推半就地明白了阿寶,

時光年月飛逝,回頭看總得坦然面對,半信半疑地向前走。

 

「明明就沒有那麼多明明,全都是我活該而已,沒有藉口,

是我不應該用基礎知識孤注一擲,才會導致結果考得不好,

是我不應該臨考的前一天晚上才來溫習,才會導致考得差;

況且國文測驗的答案都應該是我們溫習了就會懂得回答的,

總之有太多的地方我應該先預習複習,便不會狼狽不堪。」

阿寶始終不明白自己,對別人的關懷體貼入微,自己卻……

 

「不過話說回來,你是有甚麼苦衷才會沒有溫習,

一定是發生了些甚麼大事件,不然你不會不溫習,

當時我見你聲淚俱下,才沒有也不敢再追問……」

女人的好奇心總是深不可測,不能猜想關注的點。

 

「老婆婆,我來幫你啦,你這麼辛苦……」

阿寶原本深情地回憶往事的目光被一個路過的老婆婆奪走,

好不自然地,把手上的飲料,塞在阿珮的手中,騰出雙手,

和老婆婆四手一起推動堆滿別人棄置的瓦楞紙箱的手推車,

紙箱縱然已被拆開,其高度仍然高於佝僂著身子的老婆婆,

甚至是年輕力壯,長得高大的阿寶,二人年紀相差幾十年,

仍然可以娓娓而談,或者只是天南地北,屢次琅琅又咯咯,

這條路對阿寶來說不算熟悉,可對老婆婆來說卻熟練得很。

 

阿珮看著眼前這個傻瓜,欣慰地又笑了,認識這個人很久,

這個人還是那麼可愛,讓人喜歡上,不知不覺地想守護著。

和最初認識那個小孩截然不同,不過仍然是那樣為人著想,

仍然是那樣善良和藹,仍然是那樣陽光普照,本來就是難,

隨著時光飛逝,一定會有所改變,阿寶心中難堪邪惡懦弱,

可是在阿珮的心中,阿寶仍然是用溫和親切去擁抱這世界,

即使有一個在別人心中已經是一個無恥、惡名昭彰的人在,

甚至是阿寶自己心裡頭也不認同的人,還是為對方找藉口,

為對方找一個可以被自己接納的角度,酌量稍微體諒對方。

慢慢地,又一次,明白,為何自己不能成為阿寶的枕邊人,

對於阿寶來說,寶貝小公主,都從來只有一個,非她不可,

一切撕心裂肺、肝腸寸斷的理由,都已經整齊地摺疊起來,

準備隨著春風起飛,由花開指引前路,微笑仰望它們離去,

就像風箏飄揚輕盈,就像熱氣球承載希冀,開揚寬敞廣闊。

曾經那樣渴望可以牽起的,已如三十而立、粗糙的手掌心,

此刻已經不用強求,已經近在眼前,就像最初幼齒的友情;

曾經那麼盼望可以擁有的,就像晴空萬里、熱切的小心臟,

此刻已經不用奢求,已經咫尺千里,就像當下成熟的友誼。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