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

玻璃

「你上哪去? 我們的車已經到了……」

阿琦的媽媽把別過頭的阿寶喊停,不得不暫停回覆的工作。

 

「我自己打車回家可以了……這樣不是太好意思的……」

步伐已經邁開了,如此堅定卻仍然不敵,最後還是被勸阻。

 

「明天還是要一早到靈堂,你遲到才是更加不好意思。」

其實阿琦的媽媽也是打著自己的算盤,想方設法留下阿寶,

想要詢問更多,更多的是,想要知道這兩個人沒有相告的,

最好是聽到那個消息,想要知道這兩個人現時的關係如何。

 

「我先去洗個澡……」

說著輕佻,卻是裝作若無其事,只想趕快別過頭。

 

「插座在那兒,你要的話還是可以用的……」

阿琦的媽媽親切地坐下來,把一杯半滿的水置於玻璃桌上,

噹一聲作響,水份和玻璃杯與玻璃桌清澈,光線折射反映。

 

阿寶腼腆地點了點頭,從灰色書包裡把插頭拿出,纏繞著。

 

「不如我還是直截了當問你,所以你們現在……復合了? 」

直截了當也是吞吞吐吐,畢竟也是難以開口,可是再不問,

得不到個準確答案而糾結,不如一針見血,血從傷口流出。

 

「沒有了……我們還沒有這樣的打算……」

阿寶明知一個「不」字是無法阻擋這個強而有力的開場白,

也有繼續被盤問的心理準備,只是眼神仍然是閃閃縮縮的。

 

「是你沒有這樣的打算,還是琦琦沒有這樣的打算? 」

看著阿寶的眼神,是真心想要套話,也同時感到灰心失望,

自己彷彿是多餘的,多努力把二人靠攏,二人卻無比堅定。

 

「我也沒有這樣的心思,更何況是琦琦……」

鍵盤無辜地被大力敲打,阿寶的眼神仍然停留在螢光幕上。

 

可是阿琦的媽媽仍然想作最後的掙扎,堅合著自己的眼光: 

「我還記得很清楚那天,他們倆父女最後一次爭吵的那天,

琦琦那天一聲不吭地從大門徑直走進房間裡面,低著頭的,

她爸爸忍不住調侃了她,她便爆發了,嚇壞她威嚴的爸爸。

迫不得已地我只好坐在她床前,看著這個伏在桌上的女兒,

想要安慰她,也明白她的倔強,並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勸服。

那時的我靜靜地看著她,其實也和她一樣,我都傷心難過,

因為你們二人終究還是到此為止,我的憧憬終究付諸東流。

我曾幻想過那一天,最後我可以正式地把女兒交到你手上,

想看著她緩緩向你走去的背影,想看到她出嫁的那天盛放;

是欣慰多於不捨,作為一個母親,我更加想她找到對的人。

一開始我也抱有懷疑,你們會不會只是中學生的愛戀罷了,

我不擔心這段戀愛會使她成績低落,她從來不是這樣的人,

她從來都是叫我放心的孩子,她甚至對學業更加得心應手;

只是她似乎對這段戀情日漸沉迷,我害怕一旦悲劇發生了,

她會不懂作反應,我當然不希望,只是也會感到心驚膽顫。

我曾覺得那個人是你,我覺得你是一個可以讓我放心的人。

從琦琦口中,你給我可靠成熟的感覺,你也的確是如此的,

我不信你們的感情只是一時兒戲,我相信你們故事還未完。

所以我請求你認真地敲問你的真心,到底你還不還愛她? 」

 

「母親,你當時是如何確定父親是你要找的那個人……」

琦琦已經淚流滿面,淚痕乾了又被填上,彷彿要盡情放縱。

 

回想以往少艾時,阿琦的媽媽不免有點害羞,又會心微笑:

「我還是記得那天在辦公室裡面,你父親和現在都是一樣,

也是一個工作狂,透過半掩玻璃,看到他辛勤工作的樣子,

我只可以玻璃外等待他下班,日覆一日,有時也蠻沒樂趣。

 

「若我沒有辦法在期限內存到錢和你在一起,怎麼辦……」

我第一次看他這麼不知所措,他在我心中總是自負自信的,

他對著電腦裡密密麻麻的圖表發愁,數字如同他心情低落。

 

「我會等,那麼我就一直等下去,等到你存到錢為止……」

那時真的好想對他說我都習慣了經常要等他,看到他表情,

我又不忍心開他玩笑,我知道他那時候需要一個人安慰他。

 

「對不起,我總是要你等我,今晚也是,明明我們應該……

明明今晚我們在高級餐廳裡面,沉醉聽著小提琴聲如嚶嚶,

我們應該可以有私人時間暫借人生,可是都是因為我……」

他自暴自棄地說,不過我卻從來沒有怪過他,我從不介意。

 

「不過,你最好盡快存到錢,我感覺到有人在催促你……」

他先是愣了一愣,他再三確認,我再三確認,他欣喜若狂,

他的眼神告訴我,即使他如何工作成癮,我也願意等待他。

 

「那麼得快點辦酒席,不然待你身懷六甲只使你累壞……」

我想他當時那份喜悅,比起最初我答應他的追求更多更多。

 

他曾經也是一個少年郎,還是一曉不通,在點點滴滴之中,

學會愛,學會愛人,學會愛自己,而剛巧地我認識了他。」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