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市

 

超市

 

「嗯? 願德? 你在這裡工作嗎? 」

娜娜放下一籃子的商品,向上瞥的那一眼,捕捉了這個身影,

和這個不意外的消息,畢竟願德也有向她透露過大概。

 

「你在問甚麼笨問題,你都目睹了這個事實,還是你以為,

我和你一樣在夢遊嗎? 看到還要問,這樣好玩嗎? 」

都不知道願德抱著甚麼樣的心情,嘟著小嘴,又是可憐,

假凶假凶的,不過,一個大男孩大抵是這樣罷了。

 

「那你不想我認出你嗎? 不然開場白要說甚麼? 都很奇怪。」

或許是留意他的微小表情,便不再和他對嗆。

 

「我跟你說,今天練習時那個妹妹,她說認識我的那個,

原來她是這間超市集團的千金,也就是她是我其中一個老闆。

今天我送你回家之後我就來上班,一進來就聽到同事說,

待會兒大老闆會來巡視分店,然後店長就把我們趕進洗手間,

要我們整理我們的儀容,我們要一字排開歡迎大老闆進場,

真的是有一點丟臉,一眼就看得出是做秀、走流程,

不過店長說會請我們食飯,當是感激我們的配合,

我才這麼聽話,不然我才不理會他。巡視的時候我就看到,

那個女生和大老闆一起,大老闆又叫她女兒,我才如此確定。

真是人不可以貌相,我沒有想到真的有這麼有錢的後輩。」

說了這麼長的一段話,籃子裡的商品仍然是原封不動的,

幸好店長不在,不然便被「當頭棒喝」,又要被碎唸。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讀的這間學校是有錢人多的學校。

只有少之又少的人,才可以這麼「有幸」的進來這裡。

別說我唸你,你就有點良心,記得人家的名字,

你這裡的飯碗還沒有捧穩的,人家大小姐一個不高興,

你又要重新找工作,找個可以蹭飯的工作可真不容易。

更何況,她好像蠻喜歡你,都纏著你,你就多加表現,

等著你有朝一日飛上枝頭,接濟我這個好朋友的生計。」

娜娜盯著籃子裡,心想這個人肯幫她結帳了沒有,

雖然不是買了很多東西,但是本來打算出來走走,

變成出來了這麼久,再不會去就要天亮,聽到雞嗚了。

 

「你少擔心我了,反而你好像很久沒有上班了,

你還吃得上飯嗎? 我不管你了,也管不上你了。

話說回來,你今天又這麼晚都還沒有去睡,

你又買這麼多罐咖啡回去,又等到減價清貨才來。」

願德終於捨得替她結帳,雖說現在沒多少個人光臨,

只能說,他真的是幸運,遇到熟人,遇上店長不在。

 

「你還不是和我一模一樣,在別人醒著的時候醒著,

在別人睡著的時候也是一樣醒,誰也「不遑多讓」。

我回去了,下班快點回去睡一下,明天有堂上測驗,

樓老師那節課的,你記得要溫習,別說我不提醒你。」

娜娜扛著一袋咖啡回家,用著一個單薄的塑膠袋,

上面橙色的印刷都變破爛了,變陳舊了,變脆弱了,

彷彿營營役役地人們,每天如履薄冰,一步一驚心,

彷彿一個不留神就墮入萬丈深淵,抬頭不見曙光。

有人這樣說: 「有些人要活著就要花很大力氣」。

 

「娜娜! 給你,新的膠袋,舊的那個就不要再用了。」

願德彎下身,抓起收銀櫃下抽屜裡一疊膠袋中最上面那個,

膠袋只有在手下的地方留下痕跡,其他還原好無缺。

 

娜娜回過頭來,衷心地感謝著他的善意,儘管不易察覺,

但是這個世界上的好人還是很多,誰也不想自願成為惡魔,

或是道德,或是智慧,造次也不願放下善良的一面。

 

目送著對方的背影,所謂同是天涯淪落人,其實也一樣罷了,

看著她努力的樣子,覺得自己也不想怠慢,一定要更努力,

不是和誰比較,只是把她當一個楷模,或是一個想成為的人。

人總是看到對方的光鮮面,又不是他的優點,然後自怨自艾,

覺得是這個世界負了自己,不比別人高,不比別人好;

總是要很努力,才可以看起來很輕鬆,有著天賦也挑燈夜讀,

就好像是在河上泛舟,你可以欣賞河上的風光,山明水秀,

也可以以要成為第一為目標,人生的目標可以很多很多,

誰也不可以評斷,以此取笑人的人是最不可取的。

有時間找碴,有時間挑毛病,有時間埋怨,為何沒時間進步? 

留待第二十五小時,第三百六十七天,慢慢細意品嚐也未晚,

但是面前的人,自我的增長,卻不等人,能將其覆舟。

 

「前輩,是我,紀姿婷,那個要感謝你的貼心的後輩。

你說有甚麼就在這裡跟你說……我答應你要食你食飯……」

姿婷反反覆覆地把文字打來打去,好不容易才把訊息發出。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