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機

 

危機

 

「對了,本來我們約了這個禮拜六要去圖書館,

那天我沒空,所以我們遲些才再約吧。」

也不知道為何,邊做著數學題會讓娜娜想到這些無關痛癢的。

 

「那好,我本來就想對你說,我也沒有空,約了人。」

願德原本還在思考著如何開口,怕娜娜會不高興,會生氣,

雖說二人都有校外朋友,不乏傾訴的對象,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有不必因為一條路行不通就放棄,世界又不止在學校裡,

不過二人是學校裡的同班同學,背景也相似,才又更靠近。

 

「竟然! 我還以為你的世界只有讀書、訓練和賺錢。

你也長大了,學會了社交了,去交朋友了……」

娜娜用力地拍了拍願德的肩膀,儼然一副姐姐的姿態,

欣慰又嘲笑的語氣,明明願德還比她大個好幾個月。

 

「還被你先說了,這是我的對白。還想說你除了我還有朋友,

你自己說的,你比我有錢,不用像我一樣去打工養家。」

願德才沒有被動搖、被刺激,使他煩躁的只有解不開的題。

 

「那個學妹,對不對? 上次去你家,我不小心睡著那次,

那麼早就已經和她在聊,聊到七情上面,我就猜到……」

其實娜娜也不想說穿他,不過要不說出口,他可能不會面對,

或者是也想要知道他的內心,也想知道他心是否已名花有主,

雖說沒有跨越友情的感情,但是以朋友的身份,僅此這樣,

也有所謂的佔有慾,故此有所失落,縱然真心地替他高興。

 

「那你了,只會嘲笑我,你不也是為了別的男人拋下我,

對吧? 你生活圈又有多少個人能約你去玩,除了我以外,

更何況我也很少以娛樂之名約你,你總是拒絕我。

也許是偶遇罷了,才讓你圈子又擴大了。我應該沒猜錯。」

願德上下打量娜娜,也許太了解,這些猜測參考價值也太高,

幾乎就是這個偶遇現場的目擊者,把回憶一一陳述般。

 

「才沒有! 你才一大堆事情沒有告訴我,上一次,就上次,

你要我自己去補習社,明明就約定了一起去,你爽約了,

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真的是愈來愈陌生,

你還是不是我認識的那個純真的人? 我真的不明白你了。」

即使是因為這個人而傷心了,很害怕他再不需要自己,

害怕他轉頭就把這個曾與他共患難的朋友拋諸腦後,

就像以往總總那樣,沒有表徵地漸行漸遠。逞強地,

說說笑笑地,想減輕對方的心理負擔,害怕著是自己的原由,

才讓對方不再與自己親近;想裝作無事發生,還蒙在鼓裡,

甚至不在乎對方去留;但是無法,還是情不自禁地,忍不住,

在一個又一個雨夜,把淚痕擦過又流,最後在以為已痊癒時,

已下定決心後,不自覺被創傷鞭打,空穴來風般,再次陣痛。

 

「對了,我也好久沒有去看喜婆,我們星期天去好不? 」

也許是感覺到娜娜的敏感情緒,也有可能是不想提及那天,

才轉移話題,避以不談,轉個方法說明自己對她的重視。

 

「我外婆最近過得可好了,不過她也有點想你吧,

她最近都嘟嚷著沒有人煮飯給她食,只有她煮飯給我食,

你上去記得煮獅子頭,不然她又說我不讓你煮。」

儘管是吐嘈著外婆,但是也是透露著記念對外婆的愛,

記得外婆喜歡吃甚麼,想嘮叨她身體不好還想食油膩的,

不過還是捨不得不讓她吃,又心疼老人家活得現在,

也很想讓她吃山珍海錯,都沒有辦法,世道難捱。

 

「沒關係,多下一點豆腐,反正她也吃不出來。」

味覺也許遲鈍,但是又會否吃不出來,也許更多是不說出口,

外婆和孫女,二人可能都只是在心中感謝對方為自己的付出,

都對表白謝意一事感到手足無措,彷彿太過矯情肉麻。

 

「你趕快做,待會兒我們去食頓飯你才去超市上班……」

娜娜或者也對這個連自己外婆都照顧的朋友十分感謝,

這是就已是她想到最不故意、最不虛偽的回禮方法。

 

「同學,這裡是圖書館,可不可以靜一點,還有就是……

現在都已經快八點了,你們要不早點走,我想早點下班,

我女兒今天生日,我要趕在糕餅店關門前拿蛋糕回家……」

圖書館管理員故作嚴肅地說,其實也不過一個可憐人。

事實上,他心知肚明,圖書館只有他、願德和娜娜三人,

哪兒有騷擾到別人;加上幾乎每天,這二人都在圖書館裡,

少見別人,別人都請家教,不必自己鑽研,不是否認其努力,

只是其他人的一步比他們更大步,和更多人幫他走那步;

這學校開放到十點讓人溫習,也只不過是表面工夫罷了。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