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貌取人

 

以貌取人

 

「咦,你女兒來了……我說你女兒也太乖了吧,

都不像我的,常常都沒空,都說要補習……」

何太太看似在稱讚紀太太的女兒,稱讚她都孝順,

不會和不像樣的人一起遛達,卻是想說自己的女兒學業至上,

才能可拖出一庫,彷彿用心讀書是最好和唯一盡孝道的方法。

 

「何阿姨好,陳阿姨好,周阿姨好……」

姿婷一邊道好一邊鞠躬,手還拿著筆記本,背著重重的書包,

誰說一定要去補習班才有學識,何況姿婷家是為她請家教的。

 

「哪裡,哪裡,都是你家的比較好,你家的是全班第一……」

紀太太嘴上說著的都是客套話,明明全級第一都不是二人。

 

「三位靚太,你們點芒果、草莓餡餅,慢慢吃……」

願德捧著托盤,殷勤地幹著活,只顧盡忠職守,不想搭話。

 

「咦,你是新來的嗎? 我以前都沒有看到過你的,

看起來蠻年輕的。告訴姐姐,同學你在哪裡讀書的? 」

周太太上下打量著願德,看來這幾天工作多了,人也壯了。

 

「對的,我是貫北中學的,不過是窮的那些,你可以放心。」

願德看一看姿婷的眼色,不敢相認,便編造了這個謊言,

說自己是貫北中學,那裡的學生有了名是最不務正業,

最會遊手好閒和撩是鬥非的;雖系出同門,他真正讀的那間,

是人們夢寐以求的貴族學校--貫南中學,願德當然不是貴族,

當年是他的學業和田徑成績出類拔萃才被校長親自提拔。

 

「看不出來呢! 同學你定是不小心失手才去到那間不入流的,

看你都算長得一表人才,應該不會和那些幫派有染吧……」

這就是以貌取人的後果,落得一個尷尬場面,不知如何應對,

掩飾不住心中嫌棄,看不起其他學校的學生,只看到想看的。

 

「有空稱兄道弟不如來這裡賺多個錢,來這裡工資又多,

又可以學到東西,我先去工作,各位慢慢吃,慢慢享受……」

願德還是一樣誠懇,假言假語地微笑著,回復那種敬業精神。

 

「喂? 請問找我甚麼事? 」

願德仍然是一句一句畢恭畢敬,對對頭那方劈頭就一段責罵,

完全沒有讓願德辯解,或是說出心中的委屈和被誤解。

 

「我不是說今天要開會嗎? 你為什麼沒出席,你以為你是誰,

你以為你可以耍大牌、不出現嗎? 你最好給我個合理藉口。」

社團的主席來電,十分不滿,或者是故意找願德的麻煩。

 

「對不起,對不起,我下一次會出席的了……」

願德明明就不是故意犯錯,明明就有申請今天不會出席,

但是如何地說明都會被當成是藉口,所以還是乖乖道歉。

 

「我要一件草莓蛋糕,謝謝。」

願德在糕點櫃旁用毛巾擦著馬克杯,沒有察覺這客人是誰。

 

「嗯? 是圖書館管理員哥哥,這次也是有甚麼要慶祝嗎? 」

一抬頭就認出面前的那個人是誰,在這個陌生的地方,

沒有歸屬感的地方,遇上一個熟悉的人,一個普通老百姓,

還是有點喜悅,有點親切,不自覺地想釋出更多的善意。

 

「你真是會說話,我都已經四十多了,已經不是哥哥了,

不過今天不是要慶祝,是我不小心惹怒了老婆,買回去陪罪。

有時做錯事,就要認,就要補救,但是有誤會就要解開,

不然就會像是滾成大雪球一樣,最後關係也就會回不去了。」

圖書館管理員哥哥也許只是有感而發,並不是為了說教,

為了默默地治癒這個委屈、無法表明清白的年輕人。

 

「明白了,希望你老婆會原諒你,這件蛋糕我請她吃。」

願德點著頭,不自覺地感謝這番話,來自別人的善意。

 

「下班了? 等了你好久,你怎麼讓我等了這麼久,

不過你在有空調的地方這麼久,又怎麼會明白……」

上次那個使願德感到煩心的男人又再次出現在他面前,

這個男人有意無意地想得到願德的同情,又拉不下面子,

願德仍然是一臉不屑,仍然是不想理會他,無法釋出善意。

 

「我真是不知道老天爺當年為什麼會讓你活下來? 」

願德把錢包裡的兩百塊塞在那個人的手裡,正眼都沒看,

頭也不回,又抿著嘴,展露出不易察覺到的笑容。

 

「誰教到你這樣沒有禮貌,連老爸也可以這樣揶揄的嗎? 」

也不知道這個人是因為手上兩張紙而發自內心地開朗,

而是因為願德的爽快,還是有更多的理由,無可厚非的,

他真的笑得很高興,即使是被親生兒子責罵,又或是承認,

自己真的是不應該活下來,上天給他一個寶貴的機會,

讓他活下去,他卻活成這副模樣,正視這個尖酸刻薄的挑釁。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