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思而後行

 

三思而後行

 

「你要不要進去休息一下,你看起來真的好累的樣子,

我怕你待會兒替客人結帳時會出錯,進去吧……

煐煌難得對願德好言相向,可惜真心只換來拒絕二字,

願德並不是搭理這個好大哥,只是默默繼續搬著貨。

 

「你看! 我就說了,你是故意把我說的話成真的嗎?

你就進去休息一下,待會兒還有酒瓶要搬,你可不要打碎。」

幸好煐煌眼明手快才能一把把墜落中的紙包飲品接著,

才讓他賺來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用這輕佻眼神調侃願德。

 

「好的,好的……我來處理……」

願德沒有理會煐煌,徑直地走向收銀處,替客人結帳。

 

客人在收銀處繼續把零錢放好,分門別類地放進錢包裡,

並沒有理會收銀員,專心仔細聽著電話對頭的人講話。

煐煌幾個箭步上前,側身用肩膀碰撞著願德的肩膀,

想從願德口中套出些甚麼八卦資訊,眨著眼,挑著眉: 

「到底你為什麼這樣累? 你平時忙個半死都沒有這樣,

是不是在哪裡兒找了份外快,我說你啊,別要這麼拼,

你才十多歲,未來還有五十年六十年要做工,現在累壞了,

誰照顧你母親? 還是你幹了甚麼不法勾當,你別,這些活兒,

缺德的兒,多少錢都不要碰,真的不可以,不要不理會我。」

 

「沒有,我才沒有! 你以為我是那個人嗎? 看到他這樣子,

我就已經時時警戒自己,不可以活成他那副德性。

我今天是去打網球啦,我沒打過嘛,不習慣才比較累。」

願德撩起工作服的下擺,從褲袋中拿出他的秘密武器,

一瓶濃縮的提神飲品,使勁地扭開瓶蓋,「喀、喀」作響。

 

「知道了,知道了……你絕對不會活成他的樣子,放心,

不過,你真的不要看錢看得這麼重,我怕你行差踏錯。」

煐煌一把將願德擁在懷,拍著他的手臂,卻被願德打發。

 

「他昨天才在我打工的餐廳前等,我也不知為何他能打聽到,

可能有人給他通風報信,他伸手就拿走了我兩百塊,真心疼,

才剛發工資就給他拿走了這麼多,這星期我還多花了點錢,

都不知道哪裡找錢來填赤字,惟有挑著點兒來食,省點錢。」

願德是真的苦惱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咬著玻璃瓶口。

 

「像那個人那樣嗎? 都不知道他是真沒錢還是假沒錢,

由朝到晚都那裡食著泡麵,看著窗外人來人往,

都不知道有甚麼好看。你不要這樣子,你還要去跑步的,

這樣營養不良又沒力氣,你可不要病倒或昏倒。」

煐煌指著斜遠方玻璃窗處,但可真心真意地擔心願德。

 

「你放心,我們這些賤民沒有那麼容易就去的,

我會照顧自己的了,別擔心,我還有賽事要跑的。」

願德將玻璃瓶內的一飲而盡,隨手扔進收銀台下方的垃圾桶。

 

「不聊這個了,只有我自討沒趣。我想知道網球好玩不?

你又怎麼突然去打網球,不是說要買器材的你都不想玩嗎? 」

煐煌彎下身,視線在收銀台下,不知在找著些甚麼。

 

「難道人家盛意拳拳,我又拒絕她嗎? 她都說了會教我,

我還有甚麼理由拒絕她,只弄得我很吝嗇的樣子。

收銀台前又來了一個客人,只聽聲聲「嗶嗶」,音波模糊。

 

「誰那麼闊綽? 不過你們學校那兒的人誰沒錢,全明白了,

那些有錢人的思維就是難懂的了,他們高興就心想事成。」

煐煌還是沒有找到,翻箱倒櫃,不知客人會如何看待他。

 

「不是,我覺得她沒有那些人的脾氣,不過認識也不久……」

願德似乎已經向口中那個她偏袒,明明他也不認同那些人。

 

「總而言之,帶眼識人,不要被愛情蒙蔽眼睛。」

煐煌終於找到標碼槍,原來在願德那一側,還要越過他。

 

「又甚麼了,我和她只是普通朋友,都說認識不久了……」

願德心中又好似不是羞澀,是真的怕煐煌到處說嘴而己。

 

「我又沒有真的說你和那個我不知道的女生在一起了,

你別自己對號入座,我只是人生告誡,先說清楚罷了。

我去把東西打折,你就繼續原地不動,繼續被動吧。」

煐煌擺明就是在揶揄願德,還要指手指腳,挑釁至極。

 

或許煐煌說的也不無道理,凡事都先下框架,先下前設,

是很難有所突破,不是說要把底線都賠上,而是有些事,

未實行的話,是永遠不知道這是否可行,或有新發現。

 

不過看清內心也是很重要的,到底自己是否打從心底想做,

有時又會被一時興起蒙騙,不知道心中那份感情是否真實,

這時蒙昧行動,只會傷害別人,傷害對方,落得狼狽。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