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滅

 

幻滅

 

「你真的是很勤奮,別人都沒有這麼多的作品放在我這裡。」

書店老闆是真心地蠻欣賞煦樂,看著她從小時候長到現在,

知道她一直以來都醉心於此,找到可奮身的事業,也感欣慰。

 

「老闆,你是在揶揄我有空嗎? 我不知有多忙,每天都忙著,

服侍那些小姐,她們是多麼的尖酸刻薄,又諸多要求……」

煦樂一臉嫌棄地說著謊話,明明她的心中是多麼愛護她們,

她只是嘴上說說,忍不住不吐嘈她們,還是細心溫柔照料。

 

「時間都是擠出來的。你不是也蠻喜歡那裡的人,才沒跑,

你也不是沒有跑路過,你也知道的。下個月她應該會回來,

你自己看著辦,我不會來拯救你的。要不不要來一個月,

反正我找人幫我抄書也要時間,就當別增加他的負擔。」

書店老闆不知有多高興,又可以多賺一筆,叫她不要寫,

都是說笑,不管是否市井小民,也視財如命,只是手段不同。

 

「我和喧婷出去了,不管你,我進去了。」

煦樂才不想要被他套路,明知他講是誰,連忙轉身走進內屋,

找「千金」喧婷,來這目的絕不是被老闆挖苦,只是順便。

 

「你來了……」

煦樂本沒有想把她叫醒,看她靜靜地﹨默默地伏在桌上睡著,

心想她一定很累,不忍心,托著腮欣賞她時她卻自己醒來了。

 

「你累就再睡一下好了,我不趕的。」

煦樂看著她時一臉寵溺,微笑著看著她剛睡醒的朦朧的樣子。

 

「你們調情不是現在,我餓了好嗎? 」

老闆在外面向內屋大喊,打破氣氛的一句讓二人都發笑,

又帶一點害羞,明明二人都沒有這種情愫,卻像是一度光,

照進很深深處的一縷愛意,讓二人都不好意思再對望了。

 

「你這麼久沒來,要煮甚麼特別的給我……我們吃? 」

喧婷講完話以後習慣性向上望,剛好對上眼,又連忙避開。

 

「韭菜炒肉片拌麵﹨辣炒章魚,再多煮個枸杞豬肝湯好嗎? 

不知道街頭那家賣上海麵的還在不在? 我們回去先處理豬肝,

然後把豬肝汆水,把枸杞枝先放在沸水煮出味,煮一會後,

把半份薑絲﹨枸杞葉﹨豬肝依次放入湯中,起鍋前放料酒﹨

胡椒粉和鹽調味。先煮個湯讓你父親喝著等。之後煮麵,

煮麵時將已用豉油﹨料酒﹨糖﹨生粉﹨麻油醃過的肉片,

放入熱燒紅的鍋,輕炒以後放入另半份薑絲及已切段的韭菜,

記住全程用大火才有爆炒的鑊氣,起鍋再在鍋邊放一圈黃酒﹨

豉油﹨老抽,調味料的份量應和醃料的份量互相調節,

避免味道過濃或者味道只在肉片中,最後澆在麵上即可。

辣炒章魚則先用水把章魚簡單清理乾淨,尤其將章魚嘴取出,

然後把麵粉﹨鹽﹨章魚放入大碗,用力按摩章魚,令它爽脆,

之後將章魚汆水,把麵粉洗走就好拿上來,不然會縮得很小,

在爆炒章魚前先調好醬料,醬料由蒜泥﹨辣椒碎﹨辣椒粉﹨

豉油﹨老抽﹨糖組成,可以按嗜辣程度調節辣味的份量,

而你們家這麼喜歡吃辣,我會再放些辣椒醬,以及一些豆豉,

會再重口味一點,但會更惹味,畢竟我不是常來,來了,

就多煮一點你們喜歡口味的菜。而且這些菜也更多為你煮,

女人多吃這些可以有助行氣活血,避免天冷時手腳冰冷。」

 

「可以煮多一點嗎? 你隔了這麼久才來一次……」

喧婷似是撒嬌,這溝通方式明明如以往﹨沒多改變,但今天,

卻又多了一點不知名的感情暗潮洶湧,心不在焉,想法雜亂。

 

「那麼,你叫你兄長多一點與她約會,我便可以多來一點,

不過他已經很用功了,太頻密反而會讓我被她娘碎唸。」

煦樂笑著說,其實不是不知道她兄長的個性慢熱,又木訥,

為了心想那人已經踏出一大步,所以才在最後又把話挽回。

 

「那麼……你可以在他們約會以外的時間來找我……我們嗎? 

就是……當成單純來看我……我們,這樣可以嗎? 」

喧婷的心思在這刻也許是找到出口,怕再不說就再沒有挽回。

 

「你最好先給我吃完,反正我沒這麼快走,明天慢慢煮,

至於我可否多來幾次,就要看我忙不忙和你兄長的決心了。」

煦樂安慰著這一直都呵護備至的女生,但卻覺何處不一樣了。

 

「樂,我怕以後我都再吃不到你煮的東西了。我今年十七了,

有人都我提親了,我不想離去,離開父親,我……我更……

我更不想離開你。我一直以為我是仰慕罷了,但這之後,

我才發現對你的是喜歡,想每天都看到你,想一睜眼就看到,

想要每天和你在市場裡尋寶,想要每天聽你為我做獨特料理,

都要每天在你身邊一同下廚,一直一直在你的身邊……」

喧婷以哭腔苦苦哀求煦樂,由扯著衣領到緊抱在她懷裡,

無一不再表達那種很想緊緊抓住,不讓她離去的單純慾望。

 

「喧婷……你也知道的,這是沒辦法的,只有這樣……」

看見她臨近崩潰的神情,也不好意思再對她說教,只有沉默,

也明明白白,她父親應該也很不捨得,但沒有選擇,這時代,

或許再多過一甲子,女人也沒有琳瑯滿目的出路,人們期盼,

只有更多的,但這框架卻不被打破,對男人,也許一樣。

只是轉念一想,那個人也曾說過類似的話,明明也是不甘,

對她卻是暗下決心要改變無法改變的,而面前這個女生,

對她一直以來都只有如照顧妹妹和報答這一家子的恩情。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