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硬心軟

 

口硬心軟

 

「聽苑華說,你想吃點東西,我弄了點吃的。」

煦樂一手捧著精緻的糕點,一手執著兩雙筷子,跨過門檻,

站在屏風前,而一個足夠讓她聽到又不會太吵鬧的聲線叫喊。

 

「稍等,我收一下桌子。」

不想煦樂看到自己還有關注她,連忙將她的書放在枕頭下。

 

「這是我之前去市集看到的一個白色軟糯的糕點。幾經辛苦,

我終於把這個記憶之中的味道重做出來,快過來嘗一口。

我將糯米粉﹨粘米粉﹨糖和鹽攪拌,加一比一的熱水和冷水。

完整拌勻以後,器皿刷油,整個粉糰都蒸熟以後,再攪拌。

稍微放涼以後,桌上放點熟糕粉,搓開粉糰,壓開表面,

加入紅豆泥作為內餡,向外捲起成卷,切開成小件即可。」

煦樂仔細地向她介紹這個糕點,心想自己也覺是新奇玩意,

她一定也會喜歡,可惜只換來一個不過不失的平淡反應。

 

「所以,你那天可以陪我去嗎? 」

煦樂試探著,期待著從她口中得到她想要的答案。

 

「你都知道我何時間有空,何時沒空的,比我更清楚的,

何需問我? 你是否更應該問我願不願意去? 是否更合適? 」

葆華剛回來不久,還穿著華衣。正在忙著把頭上飾物一個﹨

一個取下來,回歸純樸的日常風格,也一段時間沒讓她看過。

 

「那麼,你想陪我去嗎? 」

在肌肉之間的記憶還未消散,自動自覺地站在她身後,

替她忙前忙後。鏡子映照出兩個人的身影,但氛圍已改變了。

 

「你何不叫阿萍? 她一定會答應的。」

她也想從她口中得到一個專屬的答案,比過萍華的原因。

 

「大婚當天出席的人都是親人,他們也不知道阿萍是誰。」

直白不過的答案,但是卻已經偷偷地打入葆華的心之中。

 

「所以對於她來說,我已經是家人了嗎? 」

暫時地將所有恨意拋諸腦後,只想炫耀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

 

「我覺得萍華沒說錯的,我是先做錯的人,所以這個選擇權,

交給你。讓你決定是否相信我,讓我成為那個等待的人。」

煦樂半蹲著在她面前,咫尺之間雙眼裡的真誠「奪眶而出」。

 

「那麼你能告訴我沒了? 你到底為何要離我而去? 」

葆華把身子轉到她的面前,捧起她的面龐,好想好好地看清。

不在她身邊的這段日子之中,她好像變了很多,褪去了天真,

剩下了充滿決心的眼神,眉宇之間多了憂愁﹨恐懼和不甘心。

 

「我不想隱瞞你的,我也不想傷害,這也不是你的錯……」

還是避免不了這話題,即使說出心中真摰情感也無法打動她。

 

「不是我的錯! 那是誰的錯? 你嗎? 她嗎? 」

像是瞬間點燃了她的怒火,原本撫摸著她面龐的手頃刻抽離。

 

「你不是想讓我回來嗎? 你都對我有所隱瞞,我如何相信你? 

你到底想如何? 你有沒有想過我的? 你需要我時,就想我在,

不喜歡了,就離我而去。這樣的你,跟那些人有甚麼分別? 」

葆華把臉甩過去,不想讓她看到這副模樣,很不想和她吵架,

不想讓她看到自己為了這一份捉不緊的愛情而變得如此上心。

 

「對不起……」

說不出甚麼安慰她的說話,畢竟理虧,也無力解釋過錯。

 

「對不起! 對不起有何用? 你到底明白我為何會如何氣憤嗎? 

我好想知道你為何現時才想回頭,你不覺得已經太遲了嗎? 

我嘗試理解你,讓你好好整頓紊亂情感,深信你一天會回來,

或者有天會讓我知道到底為何,然後讓我為你分擔你的苦痛。

我這樣相信你,但是你卻讓我失望。到底為何……為何……」

萍華憤而站去來,以一個俯視的角度眺望著這時卑微的煦樂,

單膝跪下的煦樂仰視著她,好像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萍華。

總聽人說她是喜怒無常的﹨愛發脾氣的霸道女人,但總覺得,

她不過想要別人關注﹨愛護的小女人,又怕別人認為她懦弱,

才裝作堅強,把別人拒於門外。這一刻才知,她不止是這樣,

不想別人擔心,才自己處理心情,為別人著想的長進小女孩。

 

「對不起……對不起……」

煦樂想要上前,可是還是沒有勇氣,卻了腳步,佇足於原地,

只有一個懊悔的眼神凝望著前方﹨她的方向,或者應該說,

這時的心,比起所有的過往,都更「責無旁貸」地向著她。

 

「你離開……你離開這裡……我不想看到你……」

其實還想知道更多,想知道到底有甚麼苦衷,有甚麼瞞著她,

可是礙於當刻的情緒湧上心頭,根本無法冷靜地心平氣和。

 

「我一直都沒有對你說謊,我一直都是以真心和你相處,

我一直都想和你一起;我一刻都沒有改變。對不起……」

淚無聲地滴下,好像是知道自己沒有資格流下淚一樣,

默默地站了起,身形傴僂著,卑微又可悲。邁開腳步,

經過了葆華,離開了這裡,一不小心,絆倒門檻,踉蹌離去。

 

「還有,我留了一本給你。這本的插圖份量比市售的還要多…

這幾天比較忙,忙著去應酬權貴,沒辦法給你,很抱歉。」

從衣襟之中拿出一疊被捲曲的,這是第二份原稿,沒有送出。

 

葆華露出靦腆的笑容,她從枕頭底下拿出一本搶先得到的,

沒想到她竟然會為自己留下一本,原來她還是有心的,

自己在她的心中還有她的,不過總是在理智斷線前力挽強瀾。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