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佇候示覆

 

佇候示覆

 

「今年七夕,你還會祈求嫁個如意郎君嗎? 」

芈紅像是取笑葆華一般,在忙碌的準備工作之中,那張嘴,

像是停不下來一樣,總禁不住要張開。又或者是這對朋友,

好像也很久沒有好好地閒聊過,放下所有的身份和階級地。

 

「如意郎君早就出現了,只是我還不知道而已,只是郎君,

願不願意回頭看妹一眼罷了。總不枉妹年年誠心拜祭。」

明明是說給身旁之人,又像是對那摸不及的神明誠懇祈求。

連說話都變得收斂起來,或者是今年真的特別希望心想事成。

 

「姊可別這樣,明明你才是比我們都要位高權重的。

再等她一會兒,我想她一定會回來的,我相信我弟。」

好像自離家以後就沒有這樣叫過她了,彆扭又好像夢回當年。

沒有世俗的規範,看著大人如何掙扎求存﹨爭風吃醋,但是,

這不關兩姊弟事,不關小孩事。那些教誨不是故意左耳入,

右耳出,而是真的聽不懂,不了解是為何,到了一切過去了,

親身經歷過了,才知大人的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是何等珍貴。

 

「別亂說話惹得七姐不高興,還是勤快點。」

手上供品都在細心下變得井然有序,在神明前還是誠心誠意。

 

「那我去做脆麻花,你繼續弄。」

居心叵測,這裡要蹲著的體力活就推卸,那邊的輕鬆就獨攬。

 

「等下去買點水果回來就好,我去幫你。」

老骨頭馬上都變得利索起來,手在膝上借力蹬地,飛身前往。

 

「你讓個機會過我好好表現行不行? 七姐都眷顧你了,

讓七姐也看到我亦有誠心誠意求段好姻緣,也找個會做飯的﹨

會吟詩作對的﹨會對我好的人給我。不是我賣花讚花香……」

器具的擺法都變成便利煦樂的,一時之間也有點手忙腳亂。

 

「我知了……我知了……我也沒說過你弟的不好,不用這樣。

若果她今晚會回來,我就不再會氣她,總是對我不辭而別。」

想過多少藉口,理智的推敲,幼稚的堅信,都安在她身上過,

可是一直一直,她還是不會主動回首,甚至是對她拋出直球,

她還是無動於衷。動搖過,還是捨不得和她與緣份就此道別。

 

「嗟夫! 據我所知,她沒這麼快回來,這次也算是出遠門。」

芈紅突然變得失落,面色黯淡下來,明明上一秒還是在嬉戲。

 

「不是說來幫忙嗎? 還在說。」

芈紅拍拍她手臂,叫她拿起那袋被煦樂分成方便使用的麵粉。

 

「首先把麵粉﹨蛋﹨油﹨糖﹨鹽全部都放進碗內攪拌至均勻,

視乎麵糰成型的程度,加入些許粉或水,麵糰應是剛好成糰,

軟硬適中。然後取出麵糰輕輕壓平,展開就好,不用過於薄。

將麵糰切成寬如食指,長如中指的長條,然後取出其中一條,

沿著較長一端,預留一節手指的長度以後,對半切開,

搓揉至整條粗度一致。長條掛在一手食指上,垂下相同長度。

兩條向著同一方向捲起,執起末端對上原本掛在手指上的﹨

預留的空洞摺起,穿過空洞,垂下的再捲在一起,稍微塑形。

其他如此類推做起。準備油鍋,微滾就可以將麵糰放入鍋中,

保持麵糰之間有些許空間,因為麵糰受熱時會有些微的膨脹,

避免會黏在一起。慢火炸脆﹨炸至微微金黃色就可以起鍋。」

明明每年也會講一次,還是樂此不疲,好像是要讓七姐聽到。

 

「如果有一天要你在我跟你哥之間擇其一,你會如何? 」

亦揚品嚐著新娘子親手煮的素麵,抱歉的心情擠擁著在眉間。

 

「哪一個? 」

其實也是一模一樣的,雖說對煦樂有異樣的情感流動於心頭,

但是對於要擇一個,棄一個,這是不存在的,這只是假議題。

 

「應該還是一樣的。不是嗎? 」

亦揚不知道喧婷對煦樂的那些暗生的情愫,只是以為在說笑。

 

「當然。不過『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對你們的家族,

已經完全擁有了這個兒媳婦了,不用擔心的。我會選你的。」

喧婷將已挑走了骨的魚肉夾在亦揚的小碗裡,堅定地說。

 

「不要只吃梅干和魚骨,你也吃點魚肉。」

滑溜的素麵沾上沾麵汁,連同魚肉一併放進口中,所有味道,

在口中全部都可以有發揮的空間,又調和地一齊譜出樂章。

 

「對不起,你一定是很失望了。雖說是嫁給有地位的家族,

可卻是最沒地位的一房,不時還要被我娘親抱怨。對不起。」

喧婷將一口梅干和一口魚肉放進口,才把一口沾麵汁吸入口。

 

「不要緊的。因為你對我很好的。我也知道你也不容易的,

從今以後我們一起互相扶持,一齊渡過,不用擔心我的。」

成了別人的娘子,好像也變得成熟了,在失去了一個依靠後,

在他的體恤下,慢慢地將對於煦樂的依戀,漸漸地改變對象。

 

「我只是多口問句而已,不用過於擔心的。我之前在宮中,

有看到你哥在裡面。我只是怕他會捲入宮中的爭鬥而已,

畢竟他不是習慣在這種地方,或是豪門之中,我擔心罷了。」

亦揚亦為她夾些魚肉,手勢不似喧婷這麼的熟練,畢竟,

還是受到照顧的,即使有多不被重視,還是比老百姓富裕。

 

「濛濛點點映光輝,脈脈絲絲縈褂襟。
燕燕鶯鶯吟小調,君君擲擲詠詩音。
柔柔似水奴情純,蜜蜜如花子愫深。
默默望君能悅顧,痴痴願姐莫愎禁。」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