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盂蘭節

 

signal-2022-09-18-15-26-15-172.png

 

「會射箭嗎? 會的話,過來一下。」

延興王穿一身帥氣騎射裝,回頭看到煦樂出現在視線範圍內,

立馬露出慈祥的微笑。明明也不是比煦樂大上多少歲,可是,

卻如同看著成才的兒子一般。或許當年不是誕下現在的郡主,

就會有個好似煦樂的兒子;不過,若果當年真的誕下個男嬰,

可能就看不到現時的繁榮。延興王把一套弓箭遞到煦樂手上。

 

「卑職不太會,承蒙抬舉了。」

煦樂連忙退後幾步,害怕這是甚麼試探,害怕他知道了甚麼,

會威脅到那個不想被公開的身世秘密,會使計劃無法完成。

 

「吾亦樂意看到有才幹的人,當作嘗試就好。」

延興王再遞弓箭給煦樂,甚至命人替她找個適合的䄂子束帶。

 

煦樂不得不提起弓箭,箭在弦上,拉弓的力度之大,

是其他人都無法預料到的,身板也不是魁梧,不過是,

在勞苦之中有長點腱子肉,也好好地藏匿在衣服之下,

不過久疏戰陣,也是小時候所習之技,惟投壺跟射箭亦有別。

 

「也不錯。敢說沒有第一次能比得上的。」

延興王饒有興致地拍拍煦樂的肩膀,二人同時邁步,向前,

前往箭靶處拾起被釘在靶上的箭。再回到亭子中,席地而坐。

 

「回去時把這個也拿回去,請趕著七夕回去。」

道別前亦不忘關心煦樂,還是對煦樂有所賞識。

 

「承蒙殿下厚愛,卑職此時無對七夕之興致。」

煦樂捧著個柚子,喜愛食材,可是對七夕卻無法提起興趣。

 

「文人總是多情,無需避忌。躺在美人床上就即管盡興。

吾為夫子亦準備了快馬,所交托的相信夫子能做好即可。」

延興王不能明確地說為她佈置了甚麼工作,宮中耳目眾多。

 

「何以還在街上流連? 」

煦樂在葆華背後不動聲息走近,只有一步之遙時悄悄地說話。

 

「睡不著。」

葆華明明被嚇個半死,但是裝作穩定。

 

「何以? 」

從身後走到她旁邊,二人並肩而行。

 

「你怎麼會不知道? 」

手中攥著的那個小東西,被愈抓愈緊,那種「小氣」被轉移。

 

「嗯。」

知道她生悶氣,但是無法對她有甚麼的安慰,只好悶哼一聲。

 

「你拿著甚麼? 」

小手指戳戳柚子,別過頭,嘟著嘴。不想理她又禁不住說話。

 

「這個是柚子,明晚一起吃完柚肉後,柚皮也可以吃的。」

煦樂撫摸著被葆華戳過部分,像是心痛被別人傷害家中閨女。

 

「明天去海味店買點蝦子﹨蝦米和大地魚回來,做柚皮你吃。

蝦子柚皮雖然不是名貴的菜色,但是絕對是一個傳統手工菜。

柚子首先去頭,十字破開柚子,拿個匙將柚肉和柚皮分隔開,

再手完整地取出。柚子內側的白色硬筋,表皮用火烤到焦黑,

把柚皮表面洗走,留下潔白柚皮。柚皮用鹽洗刷,待至出水,

放水浸泡約一晚以釋出苦澀味。土鯪魚去頭切肚,用鹽清洗,

打鱗。肥豬肉取出肥膏部分,留下瘦肉煮其他的菜餚,汆水。

切薑片幾片,蔥和芫茜打結。燒熱鍋後,下油﹨薑片和魚,

一面煎好,翻面,表面煎香後撞熱水。魚湯大火熬一會兒後,

放鹽,放柚皮,大火煮沸後收小火燜煮。柚皮入味軟化取出。

魚湯取出一勺份量,放已炒香的蝦子,加生粉水收至濃稠,

落豉油和老抽,避免調味料因加熱而變酸。汁淋上面就好。」

隨著娓娓道來,慢慢走到燈火通明處。佇足,坐下,專目。

 

「去何處了? 」

葆華緊緊抱著煦樂,一轉眼的功夫就看不見身邊同行人。

 

「我去買個胡餅你吃而已……」

聲線慢慢收小,知道她不是要一個答案,想要個安慰,抱緊。

 

「你知道我會怕的!」

連面都埋在她的懷中,眼淚不爭氣地流了出來。

 

「別怕,鬼原本也是人來的,它們不會害人的。」

兩手改成一手,耐著燙手之苦也為騰空一隻手拍拍她的後背。

 

「不是……我不是怕鬼……我是怕你會離開我。你總算回來,

但是一瞬間就離開了。一直以來我都不知你何時會在我身邊,

我想要你的時候,只可以透過其他人,才知道你的去向,

亦不代表你會來,我只想你在我身邊,不用做甚麼也好。

但好難……好難……你可不可以不再離開,我不想再等你了,

我此刻想要你,可否? 就算老闆跟我說要我相信你,但……」

愈抱愈緊,彷彿下一刻就會從指間溜走,再查無此人。

 

「嗯。」

在她額頭上想要印上一吻,不過還是止住,不想給她假希望,

若是有甚麼差池,真的會再回不來,這樣反而更叫人傷心,

才沉默不說話,繼續輕撫她的後背,明明擔心,但不敢聲張。

 

「燃火供人頌,燭燈引鬼留。

陽人生似鬼,死鬼活如悠。

雨夜人情困,晴朝鬼恨蹂。

生恩還在惦,願義可回眸。」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