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犀再遇_下

燃犀再遇

*建議配合#奇然 #燃犀照夜 服用~~

*此為天馬行空的創作,一切不按史實,切勿認真。

*圖源 奇然 燃犀照夜PV

只過了兩個月,家鄉已經截然不同。

屍橫遍野,腥風血雨,昨日熱鬧的金陵已經不復存在,只剩下死氣沉沉的空房。仍是那樣的一桌一椅,卻不盡是往日的生氣,窮盡都只有一片狼藉。

他跑到家門前,中途經過無數熟悉的店舖酒家,見到無數熟悉的臉龐,但這已經不是他熟悉的家了。他心中何止慌張,更多是心痛,又無奈啊。怎奈何現實終是不如人意,誰不想擁有如夢般美好又無任何意外發生,一切都按計劃進行的人生?可恨我不在你身邊保護你,即使最後結果可能沒改變,只想在你閉眼前最後一個見的人是我。

筱辰看見眼前此番景象,雙眼頓時變得通紅,手足無措,只得捂著嘴巴跪地痛哭。兩個月的路程,他能用兩個小時跑回來,抱起血泊中的她,看著被長槍插穿了的胸口,曾經會在門外開開心心地等他回來的她令他感到多溫暖啊,再看看懷裡的她,是多麼冰冷又空洞。

滿身紅血中的紙顯得特別白又特別吸引,筱辰把霄靈手中牢牢握著的紙拿出來,皺皺的紙上只寫著四個紙:燃犀再遇。

他看著手中的白紙,呆呆地沉思了幾分鐘。這幾分鐘中,他想到了很多東西。燃犀?記得霄靈說這是小時候她父親帶她聽評書時經常聽的故事,一個因喪夫而瘋的女人夢到丈夫報夢,請她燃點起一支靈犀角,然後照到水面上,兩人就能團聚,只不過只有一支犀角燃燒的時間。

他在後院的小箱子裡拿出一把又粗又沉的大鏟子,雙手抱著霄靈,把大鏟子掛在腰帶上,一步又一步沉重地走到村外的一條小河旁,就是他第一次遇見霄靈的地方。

他在河邊掘了兩個洞,分別將霄靈和母親埋在洞裡,把洞填平後,在中間放下了一朵白梅花。

他在河邊沉默地站著,臉無表情,只是眼框裡的珠淚溢滿了,一滴一滴的掉在泥土上。而泥土又好像看到了這一切,喚來它的老朋友,縷縷清風吹過,溫柔地把他擁入懷中,輕輕撫摸他的頭,在他耳邊安慰他。

筱辰用袖子擦了擦眼邊的淚,向著河邊鞠躬,然後直走出村外。

……

兩年過去,筱辰走遍全國,在到的每一個城市都開間小酒肆,每天聽聽客人們的故事,想離開就把酒肆關了,繼續搜尋那支傳說中的靈犀角。

有天,有個老公公到筱辰的酒肆,和他聊了很久很久。

「小伙子,聽你口音,你不像這的人,你是哪的人啊?」

「我是金陵人。」

「噢,你是兩年前大屠殺裏僥倖生存的人啊。」

「是啊。」

「那你爲甚麽要來這啊?」

「沒什麼,就是想聽聽別人的故事,順便找找自己想要的東西。」

「是它嗎?」

老公公突然從袋中掏出一支犀角,然後再拿出一個有手柄的底座,把犀角插上。

「我還年少輕狂時,是個打鐵匠,有天有個醫師到我的打鐵鋪,給了我這個,要我給它做個底座,要能手拿的。說哪天有個人需要它的話就給他。我之後知道了燃犀能看到彼岸的傳說,打聽到村外酒肆的老闆是倖存者,在想你應該也是心裏有個放不下的人吧,就來找你,把它給你了。」

「謝謝你。」筱辰向老公公報以笑容,語畢,老公公放下四五個銅錢便轉身離去。

……

筱辰又把酒肆關了,乘車而去,但這次他終於能回家了。

筱辰向將他從汴京帶到金陵的車伕道謝,滿心期待跑到那條河旁,從包袱中掏出老公公給他的寶物和火柴。

等了兩年啊,到處去找,就只為再見你一面,即使你已經在彼岸,沒辦法再與我一起。

筱辰燃起火柴,點亮犀角,照在水面上。隨即,詭譎又虛幻的歌聲從水底傳出,慢慢的從耳邊迴轉,才進入耳窩。水面上漸漸浮出一層煙波,水面泛起漣漪,一個冰冷但優雅的臉龐從水面浮現。

水中的臉向他微笑,道:「終於見到你了。」

這是自己心心念念了兩年的妻子啊,他伸手進水中,想碰碰她的臉,但他什麼都摸不到,那臉龐隨著水波晃動,若隱若現。

啊,對啊,相隔兩岸,冥中的她只是個靈,是虛無的。

「我們只有一支犀角燃燒的時間能相見啊。」

「沒關係,反正都花兩年找這支了,不妨再找另一支。」

「沒了,犀角有很多,但靈犀角,只有這一支。」

沒關係,即使只有一支犀角燃燒的時間,我會在這時間內,好好和你團聚。

兩人談了很多,在彼岸的生活,這兩年的故事等等,就像以前一樣。很快,犀角就燒到底了。

「筱辰,謝謝你,我很想你。」

「再見了啊。」

霄靈慢慢從水中消失,只留下落寞的筱辰在河邊。他低下頭來,嘆了一口氣說:「謝謝你。」

「靜聽西回遊子說,躁瞪東去故人訣。

悔聞南往佳人卒,痴睹北來須眉啜。」

「燃犀再遇,結束!」說書人拿起醒木拍桌,向看官鞠躬,聽眾拍手叫好。唯獨此時,一個白髮黑衣男子披上披風,匆匆離去。

.

.

.

.

.

好吧,這個聽完歌後突發奇想的故事完結了。接下來會回歸淚落月下的,不過下星期要考試,希望我能按時寫完吧。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