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20210210_150204.jpg

 

前記

每次看到我發畫展的遊記就知道是我的老師叫我們去看的,

就是這麼的沒新意,不過我快高中畢業了,他不會再指令我,

到時候我可能又會想念被他嘮叨的日子,人就是這樣矛盾的。

另外,小王子也是我四年(30/3是四週年)來,寫小說時,

其中一個中心思想,其中一個啟發我的來源,所以,

聽到有人都為了小王子這故事做創作時,還是很雀躍的。

(是展是1/29-2/21/2021,我去當天是2/10)

 

背景

這個畫展是紀念小王子在法國出版的75週年,

由獲英國WIA國際插畫專業大獎和日本JIA插畫大賞最高賞

的香港畫家Steven Choi 繪製的。展出逾30件作品,不過,

待我去,有些畫已被買走了,本文的圖示不盡是畫展全部。

 

人家的畫

(利申: 我沒有版權,所以所有人家的作品都被模糊處理

這裡只是該展少部分作品,不代表人家的所有;當日很多人,

加上我只是用手機拍,所以會不正,即歪;大家想看得清楚,

可以稍移玉步,自行上網搜尋,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人家的畫就是構圖簡單、人物和環境的比例和冷暖對比,

明顯又不刻意,就可以這麼明確表達主題(畫名: 寧靜的孤島)。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上圖的兩幅我是故意放在一起的,作一個互相映襯,

同樣是風吹的畫面,一個灰階,一個有色調,卻不同的氛圍。

左: 永遠的王子;右: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我朋友說她以後也要從歌詞中找畫名的靈感,

我們去那天之前那段日子,我們忙著處理上呈作品的整理,

前一天才替要上呈的作品改名字,大抵是陰影。)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再看到這幅就覺得畫家就是畫家,筆觸和技法這回事

真的歲月修來的手藝,我望塵莫及,如何大刀闊斧又細膩,

呼應畫面靜態,慢慢渲染的感情,小王子稚嫩的面龐,

觀者就好像隨著他一起靜下心來思考,萬物靜悄流動,

時間靜悄流走。不好意思職業病,習慣了寫評賞。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其實這幅嚇了我一下下,因為畫家的畫風真的好單純,

不是說他不懂得用複雜獨特的繪畫角度去畫畫,我沒這資格,

而是他就十分樸實地告訴他想呈現的一個個畫面,

再帶動一份份感情,只是要求觀者的一點點共鳴,

可能這就是人家受邀畫小王子這樣童話的故事的原因。

至於我被他嚇到的原因就是,把人物佔大多並處於中心,

和平視,是最容易又最普通的「敘事手法」,甚至是,

用眼淚、流淚描繪悲傷不捨這種情感,若是我畫出來,

老師又會罵我沒新意,沒創意,被他罵個狗血淋頭。

但是畫家正正用最普通,最庸俗的手法,表達這不能又不用,

用過多著墨的情感,反而表達得最貼切,亦最不做作。

這就是小王子的故事,的中心思想,的普世感情。

這就是人家,這就是畫家,這就是藝術家;我「駟馬難追」。

 

總結

憋久了也要出去外面走走,雖然我上一次也是這樣說。

現在大概剩下一個月多一點就要考公開試,真的真的,

不可以再胡鬧了,我上一上來又要回去溫習了,

大家也要為了理想努力砥礪前行,一起加油。

 

還是要注意防疫,小心身體,不要生病。

 

寶瓶出走記_「星の流浪曲Le Havre」限定展覽

 

 

 

 

 

 

 

 

 

 

 

 

 

arrow
arrow

    H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